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发展改革委2015年工作总结
  • 阅读:
  • 时间:2016-03-17 10:53
  • 来源:信息中心
  •   过去的一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统筹谋划“十三五”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全球经济复苏疲软和国内经济增速放慢的不利形势,全委各处室、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双驱动四治理”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想大事、议大事、谋大事”的要求,恪尽职守,锐意进取,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发展改革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在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刘奇书记、卢子跃市长分别作了重要批示,对去年全市发改系统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也对今年的发展改革工作提出了殷切要求。
      刘奇书记批示:过去一年,全市发改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善观大势、善把大局、善谋大事,在谋划重大战略、编制重大规划、推进重大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工作,为实现“全年红”、收官“十二五”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向全市发改系统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和慰问。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希望全市发改系统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在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港口经济圈、构建宁波都市区、提升国际化水平以及实施重大改革项目等方面善谋善为、善作善成,为“十三五”开好据、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卢子跃市长批示:过去一年,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二五”圆满收官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充分肯定。新的一年,希望大家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狠抓落实,集中力量办好既该干又能办成的大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市创新转型发展,为我市“十三五”开好局、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宁波的生动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在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陈奕君常务副市长用“谋划有亮点、落实能担当、争取见成效”三句话对我们去年的发展改革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应该说,市委市政府对去年发展改革工作总体是满意的,领导的批示对我们来讲既是鼓励更是鞭策,让我们倍加感动、深受鼓舞。回顾去年的工作,重点突出,亮点也很多,简单可以概括为“七坚七新”:
      (一)坚持预研预判善谋善为,在出主意当参谋上有新成效
      重大战略谋划和重大问题研究是我们发展改革工作的一项中心工作,有难度、有压力,工作成效的好坏直接体现我委履职的质量和水平。去年以来,以规划处、综合处为主的业务处室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和经济运行监测研判,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着力在战略谋划上下功夫。规划处集中精力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系统开展了40多个前期重大课题研究,顺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提出了符合我市实际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编制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并完成意见征求,将于春节后提交市两会审议。系统谋划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经过交通处、规划处等相关处室反复汇报衔接,港口经济圈成功纳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规划。
      二是着力在形势研判上下功夫。各处室、单位把更多精力用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政策研究上,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及时提出有前瞻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对策建议。综合处不断强化重点企业监测体系建设,拓宽企业样本数量,健全主要经济指标“双底线”管理和经济监测预警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提高经济形势研判水平;科学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为全市各部门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参考。
      三是着力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去年我委建立了委领导对口联系县(市)区制度,通过创新调查研究方式,为分析形势、研究政策提供了“接地气”的信息和“第一手”资料。不断强化研究课题的成果转化,去年14个课题转化为政策文件和规划,8篇重要文稿获市领导批示,3个课题分获得2014年度全市党政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三等奖以及全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1个提案承办件获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优秀承办件。
      (二)坚持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在促投资稳增长上有新举措
      去年以来,面对出口下滑、消费不振的不利形势,投资处、重点处、交通处及相关业务处室团结协作、积极应对,紧紧围绕国家促投资稳增长系列决策部署,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项目为抓手,实施了一批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投资,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圆满完成“十二五”时期投资目标任务,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一是以国家战略为导向,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投资处会同相关业务处室,围绕国家“11+6+3+1”投资重点领域,谋划上报了重大项目78个,总投资3022亿元;编制完成了“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初稿),初步梳理“十三五”期间建设重大项目1592个,总投资约27553亿元。交通处积极做好国批项目报批催批和重大交通项目协调推进工作,穿山港区中宅矿石码头(二期)工可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穿山铁路支线可研获批并开工建设;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和奉化城际铁路、余慈城际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是以重点工程为平台,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处切实抓好37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和836个三年行动计划统筹协调服务,起草完成《宁波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深化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重大项目代办经理人、重点工程项目“红黄绿”灯管理等工作机制,组织实施重大项目百日攻坚,全年完成重点工程投资1481亿元,完成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投资2228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姚市陶家路江整治(二期)、象山大目湾学校等 261个项目开工建设,新江桥新建、宁波环球航运广场等155个项目建成投用。
      三是以简政放权为重点,加快转变投资管理方式。审批处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实质性举措,全年共办结各类事项633件,牵头组织召开基本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会和协调会70余次,项目按期办结率100%,获评市行政服务中心示范窗口;修订出台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进一步下放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权限,减少核准项目数量和下放项目备案管理权限均超过80%,核准项目占企业投资项目比重由18%下降到3%,市级备案占全市备案比重由10%左右下降为不到2%。修订出台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牵头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初步实现与国家平台和省政务服务网的对接。重大项目稽查办不断强化重大项目稽查监管,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快推进中央投资项目稽查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全年共实施各类项目稽查22个,有效推动了重大项目的规范化管理。
      四是以政策争取为途径,努力破解资源要素制约。去年以来,投资处会同相关业务处室围绕中央预算内资金、国家专项建设基金、PPP模式推广运用的重点和要求,积极谋划,反复衔接,全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7.46亿元,国家专项建设基金58.09亿元,PPP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370万元,有效缓解项目建设资金压力;我市共有102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9个项目争取到省级规划预留指标5866亩。信用处积极做好企业债券发行工作,梅山岛开投公司8亿元企业债券成功发行,奉化、鄞州、慈溪三地总额度34亿元的债券申报材料已上报国家发改委。
      (三)坚持有扶有控有保有压,在转方式调结构上有新进展
      去年以来,面对内需不振和环境容量制约的双重压力,以工业处、服务业处、农经处、环资处、能源局为主的业务处室,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强化政策引导和平台搭建,力求在倒逼中谋转型,在困境中求突破,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强统筹抓重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去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7%,首次超过工业,拉长了服务业发展短板。服务业发展处组织开展服务业发展思路研究,启动编制了“十三五”服务业和物流业发展规划;组织开展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省服务业重点领域试点和示范物流园区申报工作,国家高新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平台试点等5个平台列入省服务业发展重点领域试点,占全省1/4;镇海物流枢纽港获批为首批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并被推荐上报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探索市级服务业引导资金使用新模式,印发《宁波市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大力培育服务业发展平台,积极推进甬商所、航交所、甬易第三方支付平台建设;强化服务业重大课题研究,宁波市城市配送物流基地空间布局规划获全省优秀城乡规划项目评选一等奖。
      二是调结构挖潜力,积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工业处切实履行战新办职能,统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项目和专业园的认定工作;协调推进重大临港产业优化提升,开展石化产业基地规划修编,协调推进中华纸业产能转移、大榭石化馏分油改扩建项目、中金石化二期等重大产业产业,探索推进镇海炼化扩建项目、中车宁波产业基地混合制改革;不断强化创新能力建设,中国兵科院宁波分院申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得批复,宁波音王电声、天安(集团)、得力集团7家企业申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通过初审,宁波市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将于近期获批;经动办积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开展我市“十三五”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规划编制,研究制定我市申报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
      三是抓关键寻突破,加快培育发展现代农业。农经处积极开展“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研究探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奉化现代花木综合体、宁海金龙浦果蔬现代农业综合体建设,得到国家发改委农经司领导充分肯定;甬江建闸第二阶段、姚江二通道、葛岙水库、东海涂项目等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得到有效推进。四明山办牵头推进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工作,出台资金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开展四明山规划纲要及四明山旅游、产业、交通、基础设施等“1+4”规划修编工作。
      四是搭平台抓试点,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资处全力做好国家试点申报争取工作,我市获批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成功入选中美燃煤工业锅炉能效提升试点城市,大榭开发区获批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工业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持续深化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编制完成低碳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不断强化碳排放总量“十三五”期间达峰总体目标。
      五是调结构抓落实,扎实做好能源发展保障工作。能源局积极做好全市能源发展的统筹谋划工作,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组织实施新一轮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积极谋划推进镇海电厂的整体搬迁改造工作,大力推进天然气综合利用,甬台温天然气管道宁波段在沿线率先建成试运行,中心城区绕城天然气高压环网全线通气;继续推进汽车“油改气”工作,全市已建成各类加气站33座,投放天然气汽车超过8000辆。积极推进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74.3万千瓦;扎实做好长输油气管道的建设保护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油气管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力做好管道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
      (四)坚持创新破难主动担当,在推改革惠民生上有新突破
      始终坚持将改革作为最大的红利,将民生福祉作为发展改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以来,以体改处、信用处、社会处、价格处、收费处为主的相关处室通过狠抓若干综合性、关键性工作,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扎实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各项任务。体改处积极履行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的牵头协调职能,狠抓责任分解和督促检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23个重点改革项目任务,新获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6项;初步研究提出15个2016年重点改革项目。
      二是狠抓制度建设,努力提升“信用宁波”建设水平。信用处加强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牵头开展《宁波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立法调研,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工作、强化管理的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形成《宁波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研究(2015-2020年)》课题报告,信用奖惩和应用机制逐步健全,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于去年底正式上线试运行。
      三是关注民生民意,加快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社会处切实抓好2015年民生实事工程的项目征集、责任分解和督查落实工作,十方面42项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加快推进健康产业发展,起草完成《宁波市健康产业发展五年行动纲要(2016-2020)(草案)》,举办2015上海•宁波周健康产业专题洽谈会;协调推进市图书馆新馆、奥体中心等一大批重大社会民生项目加快建设。
      四是创新调控机制,努力保持物价总体平稳。价格处从严控制调价项目,把握调价幅度和节奏,有序推进居民生活用水、用气、公交等民生项目价格改革;研究出台价格调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善菜篮子商品稳定长效机制,有效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强化民生价格管理,大力推进出租汽车运价改革、药品价格监管和保障性住房价格管理;全年CPI指数在101.8%,低于103%的年度调控目标。
      五是疏导价格矛盾,切实优化发展环境。收费处严格贯彻落实清费减负和收费清单政策,建立了四张收费清单,进一步规范进出口环节、商业银行等涉企收费行为;深化资源环境价费改革,继续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全年完成有偿交易1412笔,交易金额达5.2亿元;优化医疗、物业、停车等价费调控政策,规范教育、景区等收费行为,着力惠及民生。
      (五)坚持深挖潜力融合互动,在强区域促统筹上有新成绩
      去年以来,面对增长乏力、后劲不足的不利局面,以区域处、体改处、规划处、援疆办为主的业务处室,通过搭平台、抓载体、促融合,不断强化平台载体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是抓平台谋划,大力推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处系统开展海洋经济发展平台谋划,“海上丝路指数”项目成功纳入国家“一带一路”三年滚动计划,并在习近平总书记访英期间在波罗的海交易所正式发布;宁波国家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正式挂牌,宁波海洋研究院落户梅山;成功组建海洋产业发展基金;深入参与国家发改委组织的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总体方案编制工作,谋划起草宁波国家海洋绿色发展先导区总体方案,启动《宁波都市区外联对接的思路对策研究》。
      二是抓载体打造,努力培育区域增长新动力。体改处全力推进省级特色小镇申报和创建工作,积极申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目前有8个入围联审阶段;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出台《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进一步加快卫星城市和中心镇创新发展的意见》,研究制订“一类一策”的扶持政策体系,不断优化卫星城、中心镇、特色小镇发展环境。
      三是抓试点应用,积极推进城乡统筹融合发展。规划处积极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编制印发《宁波市新型城市化规划》,启动开展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重点课题研究,参加国家新型城镇化经验交流会并作交流发言;强化鄞西区域发展谋划,完成《宁波鄞西区域统筹发展规划基本思路研究》。
      四是抓合作共赢,全面做好对口支援任务。援疆办按照“支援库车就是发展宁波”要求,统筹安排2.92亿元援疆资金和13个援疆项目;精心谋划、协调保障好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库车考察活动,全面落实考察确定的援建任务;继续推进产业援疆,协助库车组织推介会、产业对接会6场次,签约投资项目12个,协议投资24.75亿元。区域处围绕甬舟两市年度合作工作计划,着力推进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梅山进港航道工程、舟山大陆引水三期等重点合作项目建设。
      (六)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抓作风提效能上有新提高
      打铁还需自身硬。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工作出色的高素质发展改革干部队伍。过去的一年,人事处、办公室、监察室、宣教处、法规处按照委党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抓学习、严规矩、转作风、提效能,努力提升发改系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集中培训,持续巩固“每月读一本好书”和“好书共读、结对联学”活动,全年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举办改革工作专题研修班2期、青年论坛5期,开展精英团队调研活动8次,促进全委形成“崇尚知识、热爱读书、乐于学习”的良好风气。
      二是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扎实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精心组织实施“四联四促”和“精准服务企业”活动,切实帮助企业、基层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联四促”活动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创新案例优秀奖。组织实施“星级创建”工作,机关党委在去年“七一前夕”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优秀单位,连续三年被评定为五星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文明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扎实推进民主评议机关,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机关,被评为2014-2015年度市级文明机关标兵单位。
      三是始终坚持惩防并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着力构建以健全制度为保障、以责任追究为抓手、党委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年召开两次“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汇报会,查找问题,提出建议。积极配合做好“巡视”、“审计”各项工作,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举措,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切实强化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十个一”警示活动,建立健全发改系统廉情分析和廉政谈话制度,对近40名副处级以上的领导进行了新提拔和转岗交流干部的任前廉政谈话。不断完善廉政防控机制,强化“阳光发改系统”建设,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化作风长效机制建设,全面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巡视、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并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方案。
      四是持续优化队伍结构,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干部实绩和群众公认,多渠道、多层次选拔和培养干部,全年选拔任用处级领导干部15人,处级非领导干部6人,引进各类人才11人,较好调动了干部积极性。大力推动干部挂职交流,调整交流干部22人次,选派9名干部赴基层挂职锻炼。
      五是切实履行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扎实推进干部持证上岗,不断提升全委干部依法行政意识,组织集体学法3次。不断完善行政争议和信访事项化解机制,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全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93条,连续7年被评为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委门户网站连续8年蝉联政府系统示范网站。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办理建议提案183件,连续多年被评为建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六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岗位对责、绩效对账”工作,建立以处长为责任人的机关干部作风动态档案,层层传导压力、分解责任,提高工作效能。不断完善公文运转、政务督查、保密、档案等各项制度,确保中枢运转流畅、政令畅通。严格财务管理,科学合理做好“三公经费”管控,全年“三公经费”同比缩减10.7%。深化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腾空办公用房面积约330平方米,顺利通过省委督察组检查。不断完善后勤服务保障各项制度,提升服务水平,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环境。
      (七)坚持整合资源紧密协作,在强系统聚合力上有新提升
      做好发展改革工作,不仅需要全委干部同志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委管委属单位的大力支持。过去的一年,委管委属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提供技术支撑,为服务发展改革中心工作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做深做精以虚促实文章,研究谋划能力进一步提高。发规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和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突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在“十三五”规划编制、港口经济圈谋划、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成果丰硕,多项成果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市信息中心在充分发挥研究监测、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三大传统优势基础上,积极拓展职能,提质增效,探索研究新模式新领域,为全委经济形势监测分析、电子政务建设、信用建设、低碳发展、课题研究和规划编制等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咨询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扎实开展咨询研究服务工作,起草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咨询报告,多项研究成果获省、市奖项。
      二是做好做优项目服务文章,项目建设环境进一步优化。重招办以服务重点程建设为工作主线,不断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全年完成招投标监管466次,节约投资31.54亿元。造价处切实抓好政府投资项目概算评审工作,全年审核政府投资项目概算66个,送审概算合计559.81亿元,节约投资33.78亿元。咨询公司积极做好重大战略、重大项目的决策咨询服务,全年共承接咨询项目290个,为促进重大战略谋划、重大项目推进发挥了积极作用。世行办扎实做好世行贷款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新农村发展项目即将顺利完成,垃圾分类项目和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三是做细做实价格服务文章,价格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物检局按照“以检查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价格行为专项检查,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全年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120件,实现经济制裁2363万元。价监局积极推进智慧民生价格项目建设,不断强化市场价格监测和民生价格公布力度,扎实开展成本监审工作,全年审核项目155个,审核成本总金额155.97亿元,核减不合理费用26.14亿元。价格认证中心积极履行价格认定职能,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年受理承办各类价格鉴证、价格认证案件4885件,标的金额2.3亿元。
      回顾去年的工作,同志们敬业奉献、任劳任怨,加班加点、非常辛苦。可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委广大干部职工同心协力、奋力拼搏,用辛勤和汗水换来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委党委,向全委同志一年来的辛勤努力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实践充分证明,去年的一年,我们工作的方向是正确的,工作措施是行之有效的。同时也启示我们,做好新常态下发展改革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全局抓大事,把主要力量集中到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上来,把思想行动凝聚到谋划重大事项上来;必须新常态新作为,“抓重点出亮点”,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实现有为有位;必须勤政廉政一起抓,“多添彩不添乱”,融合加强党务、业务和队伍建设,珍惜和维护我委的大局和良好形象;必须全委一盘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这些启示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全委同志一定要把握好、承接好、发扬好,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精准地加以落实,不断提高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2016年,我们要认清形势、积极应对,奋力开创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意义重大。全委上下要用恪尽职守诠释责任、以奋发有为回应期待,要紧贴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党委中心工作,在目标上有新定位、工作上有新举措、实践中有新成效,同心同德、合心合力地推进发展改革工作实现新起点上新跨越。2016年发展改革的具体工作已经在全市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作了部署,下面,我再强调几点要求:
      (一)着力加强超前谋划发展。超前谋划才能支撑宁波未来发展脊梁。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参谋部”和“智囊团”,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一要狠抓“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基本进入尾声,2月份将报送人大审议后发布,下阶段重点要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要强化对上衔接,及时掌握国家各专项规划进展情况,督促市级相关部门做好向上争取工作,力争将我市重要功能定位、重大生产力布局、重点工程项目和重大改革政策纳入国家“十三五”专项规划;另一方面,要按照“十三五”规划编制目录体系,督促市级相关部门尽快完成专项规划的思路研究和规划文本起草工作,使《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尽早落地。二要狠抓经济运行分析。要结合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安排,抓紧调整完善经济监测指标方案,加大监测、分析、通报力度。要抓紧建立政策储备工具箱,针对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及时提出应对措施。
      (二)着力抓好项目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事关稳增长、保后劲,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作为全市项目投资主管部门,我们要咬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目标不松口,不失时机地加快重大项目的建设进程。一是要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2016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000亿以上,专项建设基金至少1.2万亿,企业债规模至少1万亿以上。各处室要及时掌握政策动向,做好对上汇报衔接,并加强市级各部门协同,提早做好项目谋划储备。二是要抓好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的实施。今年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年底市人大将对市政府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取得的成效进行审议。前两年我们在抓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的谋划、安排、推进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辛勤劳动,绝对不能在关键时刻松口,务必要一抓到底,确保完美收官。三是要做好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市主要领导意见,我市将于今年5月底举行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年前我已召集相关委领导、处长就集中开工仪式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相关处室要抓紧与市级部门、县(市)区进行对接,及时传导压力,督促各地各部门及早谋划形成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确保集中开工仪式顺利进行。
      (三)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紧迫任务。我们要切实好履行职责,全力推动实施,既要优化增量,又要调整存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一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今年GDP的指标能不能完成,关键看服务业。要围绕重点行业、专业园、功能性平台和楼宇经济,完善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并积极做好国家物流业创新城市试点和国家多式联运城市试点申报创建工作。二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切实履行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信息经济,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培育一批骨干企业,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新动力。
      (四)着力打造大平台大载体。高层次的平台具有为经济建设开拓空间、整合资源、承载发展的重要功能和任务。没有梧桐树,难引金凤凰;没有大平台支撑,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就无从谈起。所以必须大平台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来谋划。一是要高水平谋划海洋经济发展大平台。去年,区域处牵头开展了宁波国家海洋绿色发展先导区的研究谋划,形成了总体方案,并与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进行了初步汇报衔接。年前,按照市领导的最新指示,我委又开展了对梅山新区的研究谋划,目前也已经形成了初步方案。下步无论申报哪个方案,都需要积极争取省里支持,并做好向国家的衔接争取工作。我们要高起点做好总体规划编制和平台产业谋划,要力争上升为国家平台,争取更多国家先行先试政策的落地。二是要花大力气抓好特色小镇建设。省里十分重视特色小镇发展,今年节后第二天,李强省长专门来我市就特色小镇开展调研,市里也在第一时间召开特色小镇推进会进行了动员部署。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把特色小镇作为产城融合和转型发展的重点平台,按照省级20个,市级35个、县(区)级45个的目标,精心谋划、分类施策,实施精准扶持。
      (五)着力加快绿色生态发展步伐。一是全面部署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细化实施方案,制定年度推进计划,分解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职责;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研究,提出有利于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组织保障体系、协同推进机制、财政保障机制和干部绩效考核制度等;推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创新,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引领,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示范工程建设。二是深入推进循环经济试点。统筹谋划“十三五”全市循环经济发展,梳理一批符合我市产业基础和区域特征的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推进循环经济试点县(市)、园区循环化改造等试点申报,以试点带动循环产业链的培育和延伸。三是扎实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深化低碳城市试点,完善低碳发展顶层设计,加快规划出台和立法研究,推动碳基金、碳交易等市场化碳减排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低碳社区、“X+1”碳资产管理云平台等低碳项目建设;积极谋划申报国家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行动试点。
      (六)着力提升发展改革队伍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识大局、善执行、肯吃苦、敢攻坚的干部队伍,是我委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根本所在,也是我们谋发展、抓落实的重要保障。一是要不断提高创新力,加压奋进、创先争优。创新力是谋划新思路、找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墨守成规走不出新路,循规蹈矩干不成大事。当前,发改工作面临许多新事大事难事,没有创新力就没有工作特色,就没有事业进步,也就谈不上开创新局面。所以必须用新理念谋划发展改革工作,用新思路引领发展改革工作,用新机制推动发展改革工作。二是要不断提高执行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执行力是抓落实、办实事的能力。通俗讲,就是“指到哪儿打到哪儿,干一件成一件”。发改部门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参谋部、作战部,必须需要站得高、看得远、冲得上、干得好,而这都需要强大的执行力做保障。要做到见事早行动快,争主动不被动,真落实不应付,各项工作任务都能“掷地有声、开花结果”。三是要不断提高公信力,勤政廉洁、取信于民。公信力是威信和形象,是影响力和号召力。有了公信力,同志们才会认同,群众才能满意,工作才有价值。要下决心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以一流业绩树公信、以高效服务赢公信、以阳光发改促公信、以勤政廉洁保公信,努力塑造提升我委良好的口碑和形象。
      同志们,2016年发展改革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已经确定,我们的工作任务很重、压力很大,让我们以“朝受命、夕饮冰”的紧迫感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真抓实干不松劲,创新实践不争论,再创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借此机会代表党委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快乐、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