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2016年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 阅读:
  • 时间:2016-08-24 09:34
  • 来源:办公室
  • 发布:市发改委
  • 为规范我委政务公开运行和管理,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更新及时、准确、全面,不断提升服务社会、服务公众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精神,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信息发布审查管理领导小组,由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办公室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组人处、法规处、纪检组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办公室负责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公开要点

    (一)概况信息(组人处负责)

    1、机构职能 2、领导信息 3、内设机构 4、下属单位

    (二)法规公文(法规处负责)

    1、法规 2、规章 3、公文

    (三)计划(办公室负责)

    1、发展规划 2、计划总结

    (四)工作动态(办公室负责)

    1、政务动态(包括重大决策预公开、重要事项进展和完成情况)2、公告公示3、统计数据

    (五)财政信息(办公室负责)

    1、财政预决算 2、专项经费 3、采购招投标

    (六)人事信息(组人处负责)

    1、公选公招 2、人事任免 3、公务员考录 4、教育培训

    (七)业务工作(各业务处室负责)

    各处室收集整理在日常工作中产生的资料。

    (八)其他(办公室负责)

    推进发改委门户网站、企业服务平台的建设,做好与省里互相沟通连接工作,推动信息互联共享。

    三、保障措施

    按照“内容全面、公开及时、制度保障、专业维护”的原则,逐步建立起规范、高效、可靠的政务公开运行维护机制。

    (一)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制度,分级管理,严格把关,按照“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人,确保政务公开信息真实、准确、安全、完整和及时。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上传发布,严格防止涉密信息上网。

    (二)健全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网站安全可靠运行。增强安全技术手段,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和机制完善的防御安全体系,有效地防御各种计算机病毒和黑客的入侵,确保网站安全运行。

    (三)建立工作绩效考评机制。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将列入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范畴,办公室不定期的开展督查,对内容保障、组织管理好的给予通报表扬,对信息报送工作重视不够、内容保障不及时、公众提问不答复、迟报漏报重要信息等情况的处室进行通报批评、对负责人进行约谈。

    (四)健全网上来信反馈制度。委门户网站是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对群众咨询、投诉,由分管领导签批后,转相关处室承办,相关责任单位必须及时办理,及时回复,一般事项反馈时间为3天;需要调查处理的,反馈时间不超过一周。对未按要求及时办理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合力共建,资源共享。网站内容由各处室共同保障,要明确职责、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网站的作用,促进网站体系建设和信息资源共享与利用。充分运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发改委门户网站等新媒体,提高信息传播效率。

    (二)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各处室要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依法及时发布相关的信息。发挥网站政务公开主渠道的作用,确保信息权威、准确、全面、及时。

    (三)强化服务,便民利民。各处室要以网站为统一平台,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以委内业务为主线,公众需求为导向,提高行政效率为目标,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努力为公众、企业、投资者等不同用户提供快捷、方便的网上服务。

    (四)明确责任,及时保障。委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内容规划、组织督办及综合协调、评价考核等有关工作,委各处室具体承办,负责日常管理与维护。安排专人负责网上各类信息的接收、上传、发布工作。各处室负责信息采集、更新工作,落实专人负责网站栏目内容采集和更新,做好栏目内容信息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