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发展改革委2016年工作总结
  • 阅读:
  • 时间:2017-07-20 15:28
  • 来源:办公室
  •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倍受考验和挑战的一年。面对新常态下各类矛盾风险的交织叠加,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全委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谋大事、抓落实、促发展,凝心聚力、务实苦干、共克时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聚焦发展大局,强化战略谋划,服务决策能力水平有新提高

    一是聚焦全局,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实施。“十三五”规划编制质量的好坏,关系到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以规划处为主的委内相关处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经过两年多的辛勤努力,《纲要》获人代会高票审议通过,我委也荣获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突出贡献奖”。目前,“十三五”规划纲要重点目标任务分工方案已经印发;由我委牵头编制的各类专项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正在走市政府发文程序,下步重点是抓好各类专项规划的实施。

    二是着眼长远,切实抓好重大平台项目谋划。规划处、区域处、信用处、经动办、发规院等相关处室(单位)围绕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部署,集智聚力、紧密协作,系统谋划新常态下宁波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三是咬住目标,全力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去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综合处在信息中心的大力配合下,充分发扬团队协作精神,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干劲,切实履行起经济监测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不断强化经济运行预判研判,扎实做好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建议举措。

    四是集思广益,深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去年以来,我委重点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开展了《宁波都市区外联对接思路研究》、《宁波市物流创新发展思路与对策研究》、《新海曙、新鄞州重大问题研究》等一批重点课题,对事关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的重点问题开展前瞻性和对策性研究。

    (二)聚焦瓶颈制约,深化改革创新,推进重大改革任务有新突破

    一是统筹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体改处扎实履行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牵头职能,全力配合谋划年度改革任务,强化督查、狠抓落实,2016年度20项重点改革任务完成良好。新获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10项,保险创新、跨境电商、“中国制造2025”等一批高层级重大改革试点成功落地。行政区划调整取得实质性成效,公用事业部门打破垄断引入市场竞争改革正式启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有序推进。

    二是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处下大力气抓政策研究储备,重点对国家出台的财政、金融、产业等供给侧改革政策进行梳理和剖析,紧密跟踪评估我市政策落地情况,不断探索研究宁波在政策创新上的方向和空间。

    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和“一城两镇”建设。规划处加大新型城镇化试点的统筹推进力度,研究制定城镇化2016年度工作要点,谋划开展区县(市)新型城镇化试点“一地一示范”工作,完成综合试点第三方评估。

    四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处积极探索试点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和多审合一,简化优化部分市政项目审批办理环节和流程,精简企业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实行容缺备案制,核准前置条件压缩为“两项半”。全力开展宁波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实现在线办理、限时办结、依法监管、全程监察,走在计划单列市前列。

    五是全力打造“信用宁波”。信用处不断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制度设计,“信用宁波”网站累计访问量达24万人次。强化信用信息推广应用,建立重点行业领域失信“黑名单”,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部门联合惩戒。

    (三)聚焦发展短板,狠抓有效投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有新作为

    一是做深做实项目前期。投资处按照以规划促储备、以储备促前期、以制度促落实的工作思路,深化重大项目的谋划和储备。

    二是做精做细项目管理。重点处、投资处通力合作,精心组织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和“决战五十天,攻坚年度投资目标”专项行动,通过强化责任落实,狠抓督查通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三是着力创新投融资模式。研究起草我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筹建专项建设基金担保公司,为我市民营企业争取中央专项建设基金提供担保。

    (四)聚焦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上有新举措

    一是着力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工业处深入贯彻落实“互联网+”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制定出台“互联网+”重大工程包及项目行动方案。

    二是着力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服务业处不断完善服务业规划政策体系,发布实施服务业、物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三是着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农经处积极探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研究起草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实施意见。

    四是着力推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处积极谋划推进国家级、省级重大平台建设,杭州湾新区获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

    五是着力做好能源优化保障工作。能源局积极做好全市能源发展的统筹谋划工作。发布实施《宁波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扎实推进省、市民生实事工程,充电设施建设、燃煤锅炉淘汰均超额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五)聚焦民生福祉,强化服务供给,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有新成绩

    一是力促生态文明建设有新突破。编制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细化落实目标任务分工。持续深化低碳城市试点建设,编制完成低碳城市发展规划,积极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工作。

    二是力促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编制实施“十三五”社会发展规划,起草形成我市足球规划和人口规划(初稿)。牵头梳理补齐民生服务短板工作督查考核任务指标,形成我市补齐民生服务短板工作实施方案。深入研究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医疗和体育等政策难点,形成政策建议报告。积极谋划大健康产业,完成宁波市健康产业发展报告。

    三是力促市场价格秩序稳定。科学编制年度政府定价项目调价计划,积极发挥平价供应点对平抑市场菜篮子商品价格的作用。强化价格监管,规范价格行为。强化价格监测和成本监审服务,为价格的科学决策提供保障。积极转变工作职能,为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提供价格认定服务

    四是力促对口援疆工作有新成果。围绕助推库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目标,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各项工作,援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六)聚焦强基固本,狠抓作风建设,党务队伍业务融合有新成效

    一是融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明显。突出“基础在学”,多层次抓好动员部署和学习辅导,通过中心组学习、全委集中辅导、各党组织专题学习、特色党课等多种形式,不断掀起学习热潮,有关经验做法得到省、市委督导组充分肯定。

    二是多措并举,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持续提升。坚持树立正确的用人标准和导向,加大人才“引”、“用”力度。继续采取高校培训、道德讲堂、全民阅读、每月一课等形式,多渠道培养锻炼干部,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三是多管齐下,法治机关建设加快推进。稳步推进信息公开,我委连续8年被市政府评为信息公开先进单位,委网站连续第9次被评为市政府系统示范网站。扎实做好政务督查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办理市领导批示件200件,连续多年被评为政务督查和建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四是严实并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强化责任传导,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进“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和工作重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突出责任落实量化考核。制定实施《发改委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定期开展巡察工作。强化精准监督,严格执行个人有关报告事项抽查核实、干部出国(境)管理等相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