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发展改革委2018年工作要点
  • 阅读:
  • 时间:2018-09-05 17:43
  • 来源:办公室
  •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对我市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省委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我市“名城名都”建设奋斗目标,全力推进重大战略、重大产业、重大项目、重大改革谋划实施,不断补齐短板、厚植优势、增强动能、拓展空间,确保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围绕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结合我委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着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1)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进一步健全指标目标、统计监测、工作推进“三大体系”,强化投资、工业、服务业等领域运行分析及重点企业监测工作,准确把握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提出针对性举措。(2)强化重点指标支撑。通过精准施策、强化服务,全力促进规上企业加快发展,尽早抓好新增企业入库工作。通过多管齐下、挖潜增效,着力培育未入库服务行业、提升发展已入库服务行业,尽快形成增量带动。

    二、强化重大战略实施,着力增强发展后劲

    立足宁波发展基础和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湾区经济等重大战略,加大谋划推进力度,全面推动新一轮对内对外开放合作,努力增强区域发展新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创建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参与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积极推进都市圈战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三、推进产业创新发展,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和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培育现代服务业,强化产业创新转型,着力构筑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

    四、强化重大项目谋划,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效益

    全面落实省投资工作新要求,以产业领域为重点,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推动投资工作重心由总量扩张逐步向结构优化转变,有效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抓好重大项目前期谋划,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谋划产业链招商,提升投资服务和管理水平。

    五、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发展活力

    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新思路、新目标、新方略,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瞄准制约我市长远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短板,深入谋划和推进一批重大改革项目。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高效审批体制改革,深化价格机制市场化改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

    六、注重生态民生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生态民生短板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谋划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加快发展健康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