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在全国率先推行公民身份信息连锁变更“一件事”改革让群众“只短跑一次、办成一串事”
  • 阅读:
  • 时间:2020-10-10 14:39
  • 来源:经济体制改革处
  • 发布: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户口登记项目是证明公民身份的最基础信息。户口登记项目信息一处变更,将直接连锁影响到社保卡、学籍卡、出入境证、驾驶证等其他各类证件处处变更。全市每年约有5300人办理户口登记信息变更,连锁办理其他证件变更业务2万余件。群众为变更办证(卡)往往要多次跑、多处跑,且要带交多种证件、材料办理。针对群众牵肠挂肚的这件烦心事,今年以来,我市在全国率先推行公民身份信息连锁变更“一件事”改革,由市公安局牵头,市委改革办、市政务办、市大数据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先在江北区试点,同步在全市复制推广,实现“一变连锁”、“一证并联”、“一程全优”办理,让群众“烦心事”变“顺心事”,“揪心事”变“放心事”。到6月底,全市共受理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一事联办”业务76人,联动办理社保卡、学籍卡等114件,连锁办件量呈逐月上升趋势。

    一、设计整体化场景服务,“一变连锁”紧跟办。站在群众办事立场,强化代入式思维,将需要跑多个部门办理身份信息变更的“碎片化”场景,设计成一个“整体化”场景,增强群众办事体验感。

    1. 理清6个户口登记项目变更触发事项。对户口登记信息变更(更正)业务事项进行最小颗粒化梳理,细分为姓氏变更、名字变更、户主变更、性别变更、兵役状况变更、婚姻状况变更、文化程度变更、服务处所变更、出生日期更正、民族成份变更登记、身份证号码更正等11个事项,将姓氏、名字、性别、出生日期、民族、身份证号码等6项关键信息的变更(更正)作为触发条件,自动触发政府其他部门基于身份证、户口簿而颁发的各类证件的相应变更。比如,群众申请出生日期更正,将直接引起原有社保卡的相应变更,否则将出现不同证件“打架”无法证明本人身份的问题。

    2. 精选5个跨部门连锁变更常办场景。主动对接政府其他部门和相关机构,逐一推演公民身份信息一处变更连锁其他证件处处变更的办事场景。在江北区试点的基础上,按照高频常办的原则,精心选择5个连锁变更办理场景在全市进行复制推广,分别涉及人社、教育、供水、供电、供气办理的社保卡、学籍卡以及水电气户主信息变更事项。

    3. 拓展相关领域事项连锁变更联办场景。除全市统一推广5个连锁变更场景外,各区县(市)根据本地实际和群众需求,持续探索拓展空间,不断增加企业法人代表、婚姻登记证、不动产登记证、出入境证等相关领域联办事项场景,实现让群众“只短跑一次、办成一串事”。

    二、集成跨部门联动服务,“一证并联”主动办。聚焦群众办“一件事”需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构建跨部门业务运行系统和工作协作机制,推动部门之间“串联”改“并联”,变“群众对着部门跑”为“部门向着群众转”。

    1. 强化责任推动。建立公安、人社、教育、水利、综合执法、政务办以及水电气公司等部门“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一事联办”责任清单,通过建立联络员制度、联合开展培训演练、实施监督问效等方法,推动各司其职、协同办理,实现“1+1﹥2”的跨部门业务有机融合,形成工作合力。

    2. 强化首窗带动。实行公安户籍窗口首窗负责制,公安牵头负责窗口引导、材料统收、数据推送、进展跟踪、群众回访等,建立事前宣传、事中跟踪、事后回访制度,办理结果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努力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满意百分百”。

    3. 强化数据驱动。打通数据壁垒,推动信息共享,在“浙政钉”系统搭建“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一事联办”审批模块,实时将申请表、身份信息变更证明等材料定向推送到相应联办部门,办理进度平台实时更新;对于水电气相关公司工作人员是非“浙政钉”系统内成员,组建钉钉外部联络群,确保数据流转通畅。

    4. 强化链条联动。相关联办部门在收到公安户籍窗口推送信息后,按照相应工作机制,开展业务协同,确保三个工作日内完成信息变更或重新制证。比如,针对学籍变更事项,江北区教育局将接收的变更信息再推送至辖区45家幼儿园、中、小学校,要求学校教务处及时在学籍系统上变更;针对社保卡变更事项,江北区人社局与农村信用社、宁波银行、工商银行等7家银行协调,将原先银行制卡变由人社部门制卡,并免费邮寄给办事群众。

    三、打造最简化便捷服务,“一程全优”满意办。依托“互联网+服务”模式,以“一窗受理、数据共享”为要求,推动流程集成再造,全过程优化办事流程,最大化精简申请材料,最大化压缩办理时间,让群众全程轻松放心办理。

    1. 实施全城通办,让群众跑最少的路程。打破地域区划限制,结合公安派出所窗口连锁店建设和推行户籍业务“全城通办”,群众在宁波大市内可就近选择144个公安户籍窗口任意一个窗口,提出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一事联办”申请,打造30分钟服务圈。

    2. 实施一窗受理,让群众用最少的环节。整合简化公安、人社、教育、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环节,重塑公民身份信息一处变更连锁处处变更的服务流程图,实行公安户籍窗口统一受理申请、后台分类流转相关职能部门审批、各类证件分别邮寄送达的运行模式,方便群众只跑一窗、一次办结。比如,改革前,群众名字更改后,若需办理社保卡、水电气户主信息变更,要在人社、供水、供电、供气等4个部门分别申请4次;改革后,只需在公安户籍窗口申请1次,减少4个环节。

    3. 实施一表申请,让群众交最少的材料。梳理各部门连锁事项清单及所需材料,推出“私人定制式”的《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一事联办”申请表》,实现连锁全项目“一表覆盖”,群众根据需要自愿勾选是否办理社保卡、学籍卡、水电气户主信息变更等事项服务。公安户籍窗口审批同意后出具《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证明》,连同申请表一并推送相关联动部门,由证明代替重新签订水电气新合同,减少相同材料重复递交。以群众因名字变更连锁变更社保卡、水电气户主信息为例,改革前,群众申报材料共需8份,改革后缩减为1张申请表即可。

    4. 实施无证办事,让群众用最少的证件。深入推进“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改革,对于丢失身份证、户口簿的群众,改变之前先补办证件再作变更的流程,通过“宁波电子共享核查平台”刷脸或者“阿拉警察”APP出示“电子身份证”、“电子户口簿”二维码获取身份信息即可办理变更,直接制作颁发新的身份证、户口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