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文杰做客“92民评之窗巡礼”,细说发展改革
  • 阅读:
  • 时间:2020-10-21 10:37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10月19日上午,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文杰走进FM92宁波电台直播间,作为“92民评之窗巡礼”专栏客座嘉宾,接受主持人访谈,向广大市民朋友介绍近两年来发展改革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安排。

    访谈中,张文杰主任首先介绍了市发改委主要职责。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管理部门,工作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与城市发展、市民生活都息息相关,是市委、市政府的参谋部、执行部、协调部、服务部,其职责简单归纳为四个关键词:谋划、统筹;落实、服务。

    张文杰主任重点细说了近两年来发展改革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市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应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认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实施“六争攻坚”行动,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着重从抓经济促发展、抓规划谋长远、抓投资增后劲、抓产业育增量、抓改革促开放、抓民生添福祉等“六方面”入手,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85亿元,增长6.8%,总量跃居全国城市第12位,较上年提升3位。今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市发改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全力应对疫情影响。抓复工复产、抓惠企帮扶。抓助企纾困、抓经济运行,2月底全市规上企业复工率近100%,联合6家金融机构发放“稳投资千亿信贷专项”贷款1117.3亿元,向上争取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再贷款71.3亿元,阶段性降低企业用水电气价格,为企业减负约11亿元,全市经济运行实现“二季红、半年稳”,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下降0.6%,其中二季度增长5.1%,回升幅度高于全国全省。

    访谈中,节目主持人就市民朋友普遍关心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进行了提问,张文杰主任作了回答和说明。他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市发改委把这项工作作为“重头戏”来抓,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坚持“开门搞规划”,广开言路、问计于民,鼓励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为“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希望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去年市发改委公开征集了“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选题,开展了61个重点课题研究,谋划梳理了一批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提出打造若干个战略牵引平台、产业集聚平台和城市功能平台;9月份,启动了“宁波‘十四五’、且听您来说”公众建言献策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收到了很多优秀建议和意见,每个月择优进行刊登。目前,已经进入《纲要》编制关键阶段,还计划召开一系列专家学者代表、企业家代表、社会界人士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座谈会,进一步广泛听取民意、汇集智慧,努力编制一个反映群众意愿、符合时代要求、体现宁波特点的规划。借此机会,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关注、积极参与,让我们一起绘好宁波未来发展蓝图。

    在访谈中,谈到一步工作思路和安排时,张文杰主任说,市发改委将牢牢扛起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使命担当,强化唯实惟先意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大“六稳”力度,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构筑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和业绩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向上向好发展。一是聚焦市场主体,集中精力促发展。二是聚焦“双循环”,构建宁波发展新格局。三是聚焦重大项目,全力以赴扩投资。四是聚焦重大战略,持之以恒抓落地。五是聚焦重大产业,坚定不移促升级。六是聚焦社会事业,千方百计惠民生。七是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让发展改革成果真正惠及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