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宁波市有46项改革在全国全省领跑领先
  • 阅读:
  • 时间:2020-11-05 10:53
  • 来源:经济体制改革处
  • 发布: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改革决策部署,奋力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全市改革呈现新局面、取得新成就,一批改革事项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截至8月15日,今年我市在全国全省领跑的改革事项有46项,其中全国的26项、全省的20项。还有一批改革事项有潜力领跑领先。

    一、从改革领域来看。改革涉及的领域比较广,在经济体制领域的改革事项有21项,民主法制领域的9项,社会体制领域的11项,生态文明体制领域的2项,党的建设制度领域的3项;其中涉“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事项有11项。

    二、从实施主体来看。市级部门的改革事项有30项,其中全国的19项、全省的11项,事项较多的部门是市中级人民法院4项、市市场监管局3项、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司法局、人行市中心支行各2项。各区县(市)的改革事项有16项,其中全国的7项、全省的9项;事项较多的是海曙区3项、慈溪市3项、鄞州区2项、余姚市2项,其他6个区县各1项。

    三、从成果质效来看。据统计,共有7项改革获得中央和省领导批示肯定,有20项改革在全国全省推广,有8项改革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交流经验,有5项改革被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有些改革在全国全省产生重要影响。比如,《宁波创新推行“公证E通”服务模式》在中改办《改革情况交流》上全文刊发,并获时任省委车俊书记批示肯定;建立地方性法规动态维护机制获评“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特别奖;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融合改革率先落地,全省现场会在宁波召开;创建“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改革成果经验在《光明日报》刊发,中国之声、人民日报客户端、央广网、澎湃新闻等全国性主流媒体进行了充分报道;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入选最高法院《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七)》,并被写入《2020年人民法院工作要点》。有些改革在关键环节实现创新突破。比如,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公民个人和企业信息连锁变更改革等事项,都获得了中央有关部委和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有些改革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比如,房改房维修资金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并轨改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模式等在全国推广,现场移动执法的信息化应用被评为全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365社区治理工作规程”—探索社区治理“鄞州解法”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十佳案例,构建焦点式审判机制改革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九批改革案例。有些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切实受惠。比如,杨梅降水气象指数、航运气象指数、助残服务“一件事”、商圈公共场所服务提升、社区云管家、“淘宝式”政务咨询客服、“微担通”业务等改革事项,助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受到了中央、省级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和省委改革办《领跑者》《竞跑者》的推介交流。

    四、从创新潜力来看。经梳理统计,今年以来还有一批改革事项有潜力在全国全省领跑领先。比如:象山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动产抵押贷款和登记“一件事”全流程网上办、水电气网一体化报装改革、企业上市“一件事”改革、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一件事”改革、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易货贸易、数字健康保险交易模式、党建引领住宅小区治理创新、海洋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等事项,都属于全国或全省首创,有望成为改革探索实践的“宁波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