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宁波营商环境满意度全国领先
  • 阅读:
  • 时间:2020-11-05 10:54
  • 来源:经济体制改革处
  • 发布: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11月1日在温州召开的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该报告根据调查问卷主观数据和国家统计客观数据进行权重计算,得出营商环境总得分。从城市上看,杭州、上海、苏州、南京、北京、温州、宁波、深圳、广州、成都排名前十。宁波营商环境满意度保持全国各大城市第一方阵的领先位置。宁波在要素、法治、政务、市场、创新等五大环境评价中,受到企业高度认可,均排名全国各大城市前列。

    今年6月至10月,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了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全部调查问卷利用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系统进行,由企业直接线上填报,主要围绕要素、法治、政务、市场、创新等五大环境开展。收回大中小微民营企业有效问卷40216份,有效数据1200多万条。全国工商联调查分析显示,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程度明显好于去年,五大环境评分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民营经济是宁波经济的显著特征和突出优势。我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市上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建设口碑一流的营商环境优秀城市”为目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着眼“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质量水平和企业群众认同度大幅提升。

    据悉,市级依申请办事事项已从2017年38%“最多跑一次”,提升到2019年98.97%“跑零次”;累计取消各类证明、盖章158项,3973项法定证明事项通过采取信息共享、网上核实、其他材料替代、申请人承诺等方式实现“无证明办事”;全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实现在7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事项由145项精简至93项,企业投资项目办理时间由172天压缩至47个工作日内;企业进口货物申报项目由105项压缩到9项,无须查验货物实现即到即提离……去年,民营企业户数和注册资本(金)同比分别增长10.3%和10.4%。

    下步,宁波将围绕结果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为目标,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三个维度,紧紧抓住市场准入、政务服务、监管执法、市场主体保护以及城市软环境这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攻坚突破,加快谋划覆盖面更广、创新要求更高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4.0版改革举措,不断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努力让口碑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闪亮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