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全民艺术普及综合参与率达到82.93%
  • 阅读:
  • 时间:2020-12-01 14:40
  • 来源:社会发展处
  • 发布: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11月28日,《宁波“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研究发展报告》发布会顺利举办,根据发布会信息,今年10月宁波全民艺术普及综合参与率已经达到82.93%,提前完成了80%的预设目标。

    “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是宁波市“十三五”期间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工程。5年前,宁波在全国率先开启“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探索与实践,形成了顶层设计高起点、政府主导高格局、多元机制高效率的“宁波模式”。

    经过5年持续不断的优化调整,“一人一艺”实施初期创新提出的“4+2”全民艺术普及基本服务概念和框架,逐步在工作中落细落实。宁波市全民艺术普及联席会议制度保持稳步运行,社会多元参与格局基本形成。社会联盟逐步成长为全民艺术普及的生力军,有效开拓了艺术普及服务的新领域。截至2020年11月,宁波市已有151家“一人一艺”社会联盟、36家空间联盟、35个艺术普及点和两大普及基地,并先后形成的《“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规范》《宁波市艺术普及培训机构评级与扶持办法》等,填补了标准化建设空白,为全民艺术普及标准化探索路径。

    依托“一人一艺”云平台的纵向联动成效显著。2017年4月,宁波市文化馆成为“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首批七家实践基地之一,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成为宁波全民艺术普及提质增效的又一创新性手段。到目前为止,累计开展线上活动1400多场,参与者突破190万人次,在线艺术普及培训2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