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鄞州区重大项目建设全速“冲刺跑”——市级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106.3%
  • 阅读:
  • 时间:2020-12-14 09:20
  • 来源:鄞州区发改局
  • 发布:
  •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鄞州区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攻坚克难。截至10月,全区列入2020年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计划的28个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95.1亿元,投资完成率106.3%。

    今年全区共有120个项目列入全年区重大实施类项目计划,总投资139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0.4亿元。截至10月底,已有32个项目实现新开工,20个项目实现基本完工,完成全年新开工项目计划的78%;累计完成投资26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95.3%。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发展强。一直以来,鄞州以产业项目落地为引领,突出强化重大产业投资项目牵引作用。在10月23日举行的省、市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鄞州参加开工的10个项目总投资23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5亿元,投资额居全市首位,其中不乏“大块头”产业项目。如区模具和关键零部件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2182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6亿元的关键零部件和模具制造“园中园”,加速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成套装备的完整工业体系和创新体系,预计年税收约1.3亿元;还有总投资20亿元的拓普集团高端汽车内饰功能件和轻量化底盘系统项目,可年产80万套高端汽车内饰功能件和50万套汽车轻量化底盘系统。

    项目建设,成在环境,重在保障。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鄞州针对重点工程建起“一个项目、一名领衔领导、一名主体责任人、一名攻坚联络员”的责任体系,确保每个项目都有“首尾责任人”,同时推进“月度对账、季度亮账”机制,施行一月一期的三色预警,设立进度清单和问题清单,督促责任单位倒排节点、合力攻坚、对账销号,确保真推实促抓好推进。

    针对确实存在的项目推进难题,鄞州制定并运行重大项目协调例会制度,并印发了《鄞州区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协调例会制度》。截至目前,全区已组织召开7次协调例会,会商了一批重大建设事项、协调了一批重大项目卡点、破解了一批重大难点问题,有力保障了各类重大项目的推进。此外,鄞州还加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实现率达100%。同时,创新项目审批破难方式,工业项目审批承诺时间提速84%,房产项目审批承诺时间提速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