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象山县信用基层治理 入选市十佳优秀案例
  • 阅读:
  • 时间:2020-12-16 08:58
  • 来源:象山县发改局
  • 发布:
  • 近日,市发改委公布宁波市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十佳“优秀案例”,我县报送的《信用强化基层治理》从全市20个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市十佳“优秀案例”,并亮相宁波市信用宣传展示活动。

    近年来,我县通过持续推进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领域的诚信建设,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诚信氛围,有效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环境,推进小微企业服务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着力打造“信用象山”。积极开展信用应用场景创新,结合我县海洋渔业、全域旅游、农业生产等行业领域发展需要,强化信用承诺、信用核查、信用修复等各项制度应用,成功创建全市唯一的省级“信用县”。

    我县创建实施“央行主导、政银联动、全员参与、县域共享”的农村信用体系共享工程,以建立农户信用信息档案与信用评价为主要内容,以“三信”评定破解“三农”融资难题,形成集信用宣传、信息征集、信用评价和信贷支持为一体的框架体系。同时,以“村民说事”“大徐经验”等为载体,深化信用体系建设。信用等建立德治善行象山,开展乡风文明指数测评和农民诚信指数测评,将村规民约遵守情况纳入考评指数,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增强刚性约束。农户级评定工作与公益事业、治安管理等相结合,对不关心公益事业、扰乱社会治安、违反村规民约的农户酌情扣分。

    如今,“信用+基层治理”已成为农村治理的有力抓手,通过信用体系建设,党群关系、村民关系、村庄建设更加和谐。下步,我县将深化信用结果应用,在政策扶持、项目建设、金融信贷、信用惠民四方面拓展守信联合激励举措,争取在“最多跑一次”、政务+金融服务、费用减免、家政养老、交通出行等方面发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便民惠企等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