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奉化区松岙镇首创“双代理一机制”模式规范村级小微财权管理
  • 阅读:
  • 时间:2020-12-18 15:25
  • 来源:经济体制改革处
  • 发布: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奉化区松岙镇依托网银交易首创村集体账务处理和货币资金管理“双代理”办法,全面提升村级财务高效化、透明化、规范化管理。截至目前,村级资金使用全面实现现金零支付及银行转账结算,累计退回并指导完成程序不到位资金22笔,涉及金额53.2万元,手续不齐全资金17笔,涉及金额34.6万元,追回不规范资金4笔,涉及金额24.6万元。

    一、效率为先,村级资金结算全程实行“网银代理”

    各村报账员只需负责办理村级各项收支报账业务,并将原始凭证及时报送至镇三资办即可,代理出纳、代理会计负责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再经镇三资办负责人审批通过后,即可通过农商银行的网银转账支付平台上完成相关交易。所有的资金支付都通过网上银行操作,在支付每一笔款项之前都经过了三道关,即在村报账员收集报账资料时把好第一道关,代理出纳受理报账资料在网上银行录入金额时把好第二道关,经管员在网上银行进行审核时把好第三道关,形成了全方位无死角的资金监管体系。全面实现现金零支付及银行转账结算,全面消除库存现金超限额、白条抵库、未入账支出、现金代领冒领等现象,办理支付资金时间缩短10倍,大大提高资金支付效率。

    二 、服务为本,村级财务核算全面实行“集中代理”

    委派2名镇三资代理会计以交叉兼职的方式担任12个行政村的会计和出纳,其中出纳负责办理资金收付工作,并负责对报账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等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交镇三资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复核;会计负责对上报的原始凭证进行审核,按核算要求,编制记账凭证,登记总账,明细账和相关台账。各村报账员不需要在村、镇、银行三者之间来回奔波,省去了盖章、审批的时间和银行排队的时间;各村报账员不再保管支票、密码器、现金等重要财务资料,无需经手保存、分发现金,入账把关的主要责任转移到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所有村级工程建设实施前,必须到镇“三资办”进行重大项目审批,由联村领导、联村干部及各职能部门把关,充分论证工程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从严控制负债实施、盲目实施的行为。经审批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方案公示等后续步骤。

    三、监督为要,村级小微财权全力扎紧“制度笼子”

    制定印发《松岙镇规范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制度文件。抓实村务公开,村级组织所有收支明细及入账以银行对账单为准,取消手工出纳账簿登记,每季度村务公开账目明细只需统一张贴银行对账单,村务公开相对以往更加便捷、透明、详实;规范报账流程,明确由镇三资管理办公室、镇纪委两个办公室牵头,以奉化区小微权力清单四十六条为基础,优化精简村级报账清单流程,统一制定报账资料标准,各村报账员只须对照报账流程清单逐项操作即可完成报账程序;建立村级财务运行监管预警机制,加强村级集体资金管理风险动态防控,镇纪委、三资办等部门一旦发现村级财务支出存在费用超标或大额收支等异常情况出现,及时要求责任单位对问题情况进行情况说明,必要时由镇纪委对异常情况进行介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