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海县探索“线上执行联动机制”整体提升法院民事执行效能
  • 阅读:
  • 时间:2020-12-29 10:15
  • 来源:经济体制改革处
  • 发布: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今年以来,宁海县深入探索司法权与行政权在民事执行范畴联动模式,探索线上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精准破除传统协助执行机制下耗时长、成本高、效率低的痛点堵点,整体提升法院民事执行效能。截至目前,已实现在线冻扣被执行人银行存款3771次,冻结公积金账户144人次,冻结拆迁款20次,查询养老金等各类信息3882人次。

    一、注重制度创新,构筑执行联动新平台

    打造信息化联动平台。通过整合完善现有信息系统,全面构建以“宁海法院执行联动”浙政钉微应用平台为核心,以公安机关“协助布控”“E宁波”和“流动人口积分”三大系统为辅助,“房地产查控”“车辆查控”“存款查控”“股权查控”为四条专线的“1+3+4”执行信息化系统,并于5月11日正式上线,推动执行联动工作从“线下走”到“线上跑”,执行事项从“多头跑”到“零次跑”。

    制定清单化联动事项。围绕传统协助执行机制“执行难”的问题,颗粒化分解37个协助事项、34个联合惩戒事项、20个正向激励事项,对每一事项明确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工作时限,大幅提升部门协作速度和办事实效。其中,对协查等事项要求1个工作日内完成,对协助办理限制(解除)、协助冻结(解冻)或扣划资金等事项要求2个工作日内完成。

    落实高效化联动机制。成立执行联动工作专班,明确将执行联动工作实绩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考核,严格落实“月会商、季联席、年考评”的定期运转制度。同时,灵活实施问题协调反馈制度,竭力打破执行“中梗阻”,保障执行联动常态化高效运作。如针对社保系统不支持直接扣划至法院账户的问题进行专题协调,使被执行人不能变更社保账号,法院可直接从社保银行账户中扣划金额。

    二、注重数字赋能,构建执行高效大数据

    流程信息“线上查”。通过“1+3+4”执行联动信息化系统有效整合协助执行事项的统一推进,全面梳理执行流程节点,不断提升法院执行权限,8项协助执行事项可实时自行查控,29项事项可线上协助执行,实现线上“点对点”联合协助执行。截至目前,共通过执行联动平台发起公安协控433人次,抓获被执行人141人,查控不动产、车辆、银行存款、股权等1983次,查控养老金、住房公积金1067人次。

    资产处置“一件事”。针对资产处置中不动产司法拍卖过户登记“管理多头、前置多样、群众多跑”的情况,探索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通过流程再造,打通法院、税务、住建等多部门协作关系。自去年9月17日实行以来,实现司法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从原先至少跑4次到“零次跑”,办理时间从原先至少半个月减少到两个工作日内;司法拍卖不动产共成交59套,拍卖金额达4.23亿元。

    协助执行“简单办”。通过“点对点”专项协助联动执行专线,取消全部临柜办理事项,切实提升协助执行效率,办理执行事项从原先至少需要2名执行干警、花费1.5小时以上减少到单人线上“一键办理、即时反馈”。今年以来,累计节约办理时长约4500个小时。

    三、注重惩恶扬善,塑造文明诚信好环境

    “全面惩戒”改善信用环境。全面落实失信被执行人34项联合惩戒事项,把失信执行联动和惩戒措施嵌入到全县联动部门的监管、业务及审批系统,实现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惩戒,进一步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活动空间,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机制。创新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信用纳入监管体系,全面增强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的信用监督,突出诚信建设的重要导向和表率作用,提高司法震慑力。截至目前,累计向组织纪检部门推送被执行人党员名单163名,开除党员2名;审查核实村干部候选人有无涉及刑事案件及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50人次。

    “正反惩戒”优化营商环境。对自动履行及失信修复企业和个人制定10项激励措施,发挥反面惩戒和正向激励双重作用,构建“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执行长效机制,帮扶部分信用修复企业“起死回生”。截至目前,已完成信用修复18件次,如疫情期间为宁波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提前修复信用,促成该企业先后拿到3000万元企业贷款,收到国内外采购订单2亿余元,已出货医疗床、抢救床等近5万张,价值6000余万元。

    “联动惩戒”营造平安环境。充分发挥网格员群众基础优势,将执行工作的触角延伸至全县所有村社,助力基层治理。如疫情期间排查梳理并汇总出涉县域11个乡镇(街道)的28名湖北籍当事人,并将姓名、暂住地等资料通过执行联动平台发送至对应乡镇(街道)进行重点监控。同时,对于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通过微应用发送协查函由各乡镇(街道)网格员协助调查被执行人信息以及下落,利用网格员熟悉当地地理、人员、社情民意的优势更好助力查人找物、化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