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全省特色小镇2.0工作推进会在云栖小镇召开
  • 阅读:
  • 时间:2020-04-26 12:54
  • 来源:浙江发改委网站
  • 发布:市发改委
  •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要求,加快打造特色小镇2.0版,4月24日,全省特色小镇2.0工作推进会在杭州西湖云栖小镇召开。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宁波市发展改革委、温州市发展改革委代表地方发改发言,西湖云栖小镇、上虞e游小镇、黄岩智能模具小镇、磐安江南药镇作表态发言,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省级部门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特色小镇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高端平台,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2015年以来,形成了22个命名小镇、110个创建小镇、62个培育小镇的推进格局。

    会议强调,特色小镇2.0是新时期省委省政府对特色小镇建设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特色小镇工作的高要求与新期待。要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总方向,打造“产业更特、创新更强、功能更优、形态更美、机制更活、辐射更广”的特色小镇2.0。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包括五个方面:

    一、抓产业提质,全力抢占产业链制高点

    扬产业优势。各地要聚焦“八大万亿产业”不动摇,瞄准产业链制高点,依托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来建设特色小镇,各特色小镇要坚持自身产业特色不动摇,努力培育形成方向明确、精准聚焦、错位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

    补产业短板。进一步发挥和巩固特色产业链优势,加快补齐产业链缺环,努力在特色小镇集聚一批功能互补的优势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特精新”企业,打造一批“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以特色小镇为核心带动上中下游企业进行产业链重组。

    抓发展先机。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经济类特色小镇要大力推广“数字+制造”模式,注重技术输出;金融类特色小镇和实体经济小镇要大力推广“金融+实体”模式,强化对接交流;时尚类特色小镇要大力推广“创意+传统”模式,加强时尚创意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

    二、抓有效投资,大力增强小镇发展后劲

    要把落实重大项目、促进有效投资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牛鼻子”,进一步压实投资考核责任。132个省级特色小镇2020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419个,计划完成投资1013亿元(不包括商业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其中特色产业项目1010个,计划投资827亿元,特色产业投资占比达82%。

    三、抓科技创新,着力提升内生发展动力

    各地要出台政策,加快推动高新企业、高新技术、高端人才、高效资本优先向特色小镇集聚,在特色小镇率先建成“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业创新生态圈,形成以特色小镇为种子仓和孵化器、周边园区承接小镇产业孵化溢出的发展模式。加快在特色小镇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达到条件的小镇要积极申报省级特色小镇数字化建设示范试点,数字经济类、高端装备制造类特色小镇要加快推进5G应用场景全覆盖。省级特色小镇要100%建有创新平台,高新技术小镇要100%建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

    四、抓体制机制,倾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要加快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把特色小镇建设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试验田。凡是国家的改革试点,特色小镇优先上报;凡是国家和省里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特色小镇优先实施;凡是符合法律要求的改革,允许特色小镇先行突破。按照“最多跑一次”理念,以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为突破口,健全以“亩均效益”为导向的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机制,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营商环境最优的区域。

    五、抓风貌特质,努力建设最美特色小镇

    注重规划引领,打造产城融合的样板,小镇整体形象要有辨识度,内部景观节点要有吸引力,与周边的整体风貌要融合协调。按照2.0的要求,已建成3A的要争创4A,已建成4A的要争创5A。要加强特色小镇的文化特质挖掘。不论是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还是产业文化、创新文化,每一个特色小镇都应该有自身独特的文化气质。特色小镇的合照,就是浙江文化百花齐放的最好体现。

    会议指出,下一步,要做好逆周期调节,继续发挥特色小镇的引领带动作用。要求各省级相关部门、各地方发改、各特色小镇围绕特色小镇2.0的重要内涵,厘清发展思路,明确下一步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把今年全年的工作干好干出彩,推动特色小镇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