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江北区老旧小区改革走出“人合、力合、事合、管合”蝶变之路
  • 阅读:
  • 时间:2020-06-16 12:09
  • 来源:经济体制改革处
  • 发布: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
  • 近年来,江北区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为工作主线,坚持“人合、力合、事合、管合”,走出了一条“党建+共建”江北老旧小区的“蝶变之路”。目前,已对砖桥巷等9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整治改造,总改造面积34.3万平方米,直接受益居民3630户。2019年,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宁波召开,江北贝家边、三和嘉园成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正大花园、槐树公寓小区入选浙江省改造样板小区。2020年计划再对16个小区进行改造,预计惠及居民1.9万户。

    一、人合:开门纳谏,群策群力凝聚共识

    一是“顺民心”决定“改不改”。实施前,以问卷调查、座谈议事、实地参观等形式,向居民广泛宣传政策。并发放“改造意愿征询表”和“共同缔造出资表”。通过比选,优先选择改造意愿强、意见统一度高、自筹资金占比高的小区进行改造。2019年上报备选小区14个,最终精选出槐树公寓、正大花园、锦育小区等6个小区纳入年度改造计划,确保了本年度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启动。二是“汇民智”梳理“改什么”。制作改造清单,让居民通过点单方式,表达最想改造的内容,组织居民小组,汇总商议“改造菜单”,并再次征求全体居民意见。如中马街道槐树公寓电梯老化,挨家挨户上门动员,成功筹集资金,加上政府1:l比例的补贴资金,顺利启动电梯更换项目。三是“畅民意”讨论“如何改”。对较大分歧的事项,采取“民事民说、共商共议”的方式解决。如中马街道槐树小区闲置煤气站的拆后利用问题分歧较大,通过“居民说事”专题会议,经过方案比选和投票,多数业主选择改造成公共停车位,有效缓解了槐树公寓停车难问题。

    二、力合:创新机制,多方共建激发活力

    一是政府系统谋划。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与区块建设、交通提升、棚户区改造等同步规划、统筹实施,对全区62个2000年前建成小区进行全面摸底,出具“体检报告”,排定改造计划,实行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动态管理。二是部门统筹资金。协调推动发改、财政、住建、公安等相关部门条线,统筹使用电梯加装、雨污分流、房屋安全、垃圾分类、安防系统、管网入地等专项资金。三是群众共同缔造。规定共同缔造出资额超过总投l0%以上的小区,方可申请改造立项。同时对超过10%部分,区财政给予1:1的补贴奖励。四是市场有效助力。打造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老旧小区改造新模式,如中马街道槐树公寓改造,国家电网公司投入近500万元,对槐树公寓小区母线、配电房等所有电力设备进行更新改造;自来水公司自主出资近50万元,对小区内主供水管道进行全面更换,并增加移动式加压泵房设备,保障居民用水水压,提高出水水质。

    三、事合:精准施策,综合更新提升效率

    一是强化方案设计。尊重老小区历史遗存增强群众“家园意识”。如白沙街道正大花园小区强化方案设计的文化性,充分保留童车牌火柴是一代人的记忆,改造后,火花、童车元素巧妙遍布小区内,跃然于文化墙、门禁卡上,成了小区不二的标志。二是优化施工环节。统筹协调水电、燃气、市政等部门施工时序,做到建设和改造一次到位。区委、区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区监察平台上榜督查、亮绩赛马;改造工作自治小组设立改造现场办公点,接受居民意见建议;发动党员居民组建“群众监督队”等志愿者团队,参与施工监督、工程验收等环节。三是简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流程,实现一部门受理,多部门并联审查。如老旧小区电梯加装事项上,推动相关部门开展联合审查,通过总包企业代办制实现业主办事“一次都不跑”,并在全市首推“物联网+保险+服务”模式,保障加装电梯全生命周期的使用安全。

    四、管合:红色领航,完善治理攻坚克难

    一是党组织引领握“重点”。在全市首创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八联工作法”,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基层社会事务及社区治理的领导核心。专门出台相关《意见》,在小区业委会积极推进“红色业联体”建设;在未实施物业管理的小区,则以党员为核心建立居民自治小组,派驻党建指导员和联络员,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二是好榜样示范通“堵点”。推动党员在改造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起到良好示范表率作用。如贝家边小区防盗窗改造中,通过党员带头拆除“鸽子笼式”防盗窗,看到改造成果后,其他居民主动要求更换,改造比例从30%提高至98%。三是多手段共管击“弱点”。突出市场导向,推出《江北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项目经理考核奖励办法》、《江北区物业服务企业红黑名单管理办法》等,推进物业服务优质优价、质价相符。加强网格管理,聘请兼职网格员,对违法经营等“五违”典型行为重拳整治,坚决遏制老旧小区脏乱差现象反弹。鼓励居民自治,设立居民志愿服务登记制度,广泛参与治安巡逻、垃圾分类、停车引导等公共服务。同时发动778名机关干部、1500名街道社区干部下沉一线做好小区管理服务工作,目前已涌现出“365党员义工”“应师傅微修”等一批特色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