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
  • 阅读:
  • 时间:2020-06-09 11:09
  • 来源:宁波市发改委
  • 一、宁波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需要,组织咨询专家围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开展研究,提出科学的决策意见,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具体承担以下主要任务:
      1. 对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重大问题进行咨询论证;

    2. 对全市中长期规划和重要规划进行研究和咨询论证;

    3. 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前瞻性、全局性和涉民重大问题以及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咨询研究;

    4. 对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根据委托进行咨询论证;

    5. 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咨询研究和论证任务;

    6. 指导县(市)区政府决策咨询机构相关业务工作,加强与市级其他研究部门和机构的沟通与联动。

    (二)机构设置

    宁波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办公室部门决算包括:宁波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办公室本级决算。

    二、宁波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宁波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总计577.50万元,与 2017年度相比,收入总计减少118.76万元,下降17.06%。2018年度支出总计577.40万元,与 2017年度相比,支出总计减少79.48万元,下降12.10%。主要原因是:课题研究经费、公用经费等开支下降。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577.5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77.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77.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总收入99.96%;事业单位专户资金0万元,占总收入0 %;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 %;其他收入0.23万元,占总收入0.0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 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77.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14万元,占支出合计51.98 %;项目支出277.26万元,占支出合计48.0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0 %;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0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77.26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79.67万元,下降12.12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577.40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减少79.48万元,下降12.10 %。主要原因是:课题研究经费、公用经费等开支下降。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7.4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79.48万元,下降12.10%。主要原因是:课题研究经费、公用经费等开支下降。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7.4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10.20万元,占88.36%;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71万元,占4.11%;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10.5万元,占1.8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32.99万元,占5.71%;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86.20万元,支出决算为577.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14%,主要原因是课题研究经费、公用经费等开支下降,城乡社区支出比例较低。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424.5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277.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5.3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不必要开支,对外出调研等工作的次数和频率进行了限制,导致支出比例偏低。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208.89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232.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4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方面的支出增长。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23.75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23.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社会保险支出计算差额。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0.15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0. 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60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1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不必要开支。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28.79万元,2018年决算为32.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5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职工住房公积金增长。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89.49万元,其中:

    1、工资福利(类)支出 233.2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2.57万元、津贴补贴52.77万元、奖金68.44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3.71 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5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22万元、住房公积金32.9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02万元等。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支出1.89万元,主要包括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9万元等。

    3、商品和服务(类)支出54.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6.41万元、印刷费1.23万元、邮电费0.14万元、差旅费15.7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5.05万元、公务接待费1.56万元、工会经费3.99万元、福利费5.95万元、其他交通费7.7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3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23万元等。

    4、资本性(类)支出0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八)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4.58万元,支出决算为9.92万元,完成预算的68.0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5.05万元,完成预算的84.1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56万元,完成预算的38.2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31万元,完成预算的73.56%。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费支出控制严格。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5.05万元,占50.91%,与2017年度相比,增加0.67万元,增长15.30%,主要原因是与2017年因公出国(境)培训科目、时间不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31万元,占33.37%,与2017年度相比,减少0.72万元,下降17.87%,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使用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56万元,占15.73%,与2017年度相比,减少0.81万元,下降34.18%,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数、批次均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数为6万元,支出决算为5.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17%。主要用于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精度不够。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1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4.5万元,支出决算为3.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5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车使用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3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出行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2018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蔡增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4.08万元,支出决算为1.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26%。主要用于接待调研考察人员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数、批次减少。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累计115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人次,0批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人次,0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要求,本单位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不涉及绩效考核。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单位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项目绩效自评:无。

    3.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4.3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6.43万元,下降10.58%,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开支减少。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8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1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0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0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决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决算单位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以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5.上级补助收入:决算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年初结转和结余”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是决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是决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上缴上级支出:指所属事业单位上缴上级的支出。

    12.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对所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4.年末结转和结余:是指预算单位本年底前的收入预算未执行完毕,需结转下年度按照原用途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以及本年底前收支相抵后盈余或亏损的结余资金,其中包括当年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用于核算当年应交所得税和提取事业基金、专用基金的分配情况和结果。

    1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6.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蔡增笔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