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启
  • 阅读:
  • 时间:2020-07-02 14:11
  • 来源:浙江发改委网站
  • 发布: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
  • 从明年起到2025年的“十四五”时期,是我省高水平开启现代化建设、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第一个五年,为让全省人民更加了解并参与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今天下午,省发展改革委举行浙江省“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献策新闻通气会。

    一、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安排

    根据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总体上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基本思路》研究阶段。组织开展前期“十四五”时期重大问题研究,起草形成《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基本思路》,为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提供参考。

    ●第二阶段●

    《纲要》框架研究阶段。从《基本思路》完成后到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前,主要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专题研究,研究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为下一步制定《纲要》奠定基础。

    ●第三阶段●

    《纲要》(草案)制定阶段。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后,按照《建议》精神研究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召开省级有关部门、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会和专家论证会,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衔接审查后,依程序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

    二、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发改委的总体部署,去年以来,我委主要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前期工作:

    1、组织部署全省“十四五”规划工作

    去年5月,召开了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印发了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部署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今年5月,袁家军省长主持召开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对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了进一步动员部署。

    2、开展60个“十四五”前期课题研究

    去年下半年,我委组织省级有关单位、省内外高端智库和高校院所开展60个重点课题研究,到去年年底已全部完成课题成果验收,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

    3、起草“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

    去年8月,我委启动《基本思路》的研究起草工作,并先后征求了省级有关单位和11个市发改委的意见,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与国家《基本思路》进行多次衔接,并向省政府领导多次作专题汇报,在此基础上进行多轮修改完善。今年5月,《基本思路》经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报送省委省政府。

    4、制订省级“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规划体系的要求,依托全省规划管理数字化平台,在省级有关单位申报的基础上,综合平衡、研究制订了省级“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已转发实施。

    5、启动“十四五”规划“四个重大”谋划工作

    按照省政府和国家发改委的总体部署,去年以来我委组织省级有关部门和11个市发改委启动开展“四个重大”(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谋划工作,积极争取我省的重大工程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

    三、开展我省“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献策活动的具体安排

    这次“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献策活动,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1、围绕改善民生福祉提建议。如就业、收入、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安全、生育、养老等问题,尤其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暴露出的包括公共卫生领域在内的短板。对这些民生问题,希望大家提出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和举措建议,通过今后五年的共同努力,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2、围绕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建议。“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主要目标指标预计能够顺利完成,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科技创新生态还不够完善、全社会科研投入不足;城乡融合还不够充分,区域发展不够平衡;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任务还比较重;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希望大家能针对这些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补短板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3、围绕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提建议。比如,对如何更好地发挥数字经济的优势,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三大创新高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防风险能力提出意见和建议;如何更好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浙江民营经济新优势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社会各界围绕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和意见。

    本次省“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献策活动,从即日起到9月底,为期3个月。我们为公众提供了多种参与方式和渠道。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公众可通过网站留言、微信公众号调查问卷、电子邮件、传真等方式,畅谈“十四五”时期浙江发展的愿景、期待、建议与诉求。征集方式、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信息通过省发改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