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无液氦低温超导磁体技术取得阶段性突破
  • 阅读:
  • 时间:2020-07-30 14:59
  • 来源: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
  • 发布: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
  • 由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高思超导技术有限公司、鑫高益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联手攻坚的2019年科技部重点项目“1.5T无液氦低温超导磁体技术研发”取得阶段性突破。

    这台超导核磁共振成像仪磁体以成本低、安全性高的铜带代替了原来的冷媒液氦,通过直接传导冷却技术制冷。团队自主开发了无液氦磁体结构设计、超导开关设计、超导结头设计、冷却网络设计等关键核心技术,使得医用MRI系统彻底摆脱了对液氦的依赖。随着全身型无液氦超导磁体的研发成功,一系列原来受困于液氦物理性能的MRI研究将有诸多新的突破。比如可移动核磁共振成像仪,站姿下多器官核磁共振成像仪的受力态成像等。站姿下的核磁共振成像仪成像在血流灌注、脊柱成像等领域的临床研究上有突出的意义,如常见的“椎间盘突出”的站姿核磁共振成像仪评估。此外,新冠肺炎主要攻击肺部,这台可旋转的核磁共振成像仪与超极化惰性气体核磁共振成像仪结合也将为肺部疾病的诊断和愈后评估提供全新的理解和新的研究视野。

    目前团队正在全力研发一套1.5T可旋转双姿态(躺卧姿或站姿)无液氦核磁共振成像仪。这台机器有望在明年落户宁诺,与中心现有的核磁共振成像仪设备形成研究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