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锲而不舍 久久为功 专注产业赛道 推动城市跨越式发展——王光旭院长带队赴合肥市考察交流
  • 阅读:
  • 时间:2020-09-23 09:24
  • 来源: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
  • 发布:
  •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些年,合肥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点,撬动特色产业、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已培育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3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树立起“IC之都”“平板之都”“中国声谷”的响亮招牌,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表彰奖励。

    为深入学习借鉴合肥市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经验做法,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势,提升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研究水平,9月15-16日,王光旭院长带队赴合肥市考察交流,市发改委产业处、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分行规划处、院课题组等相关人员一同参加。

    考察组与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方金融监管局、科技局、财政局、国资委、市科学中心建设办等部门进行了深入的座谈,重点学习考察了合肥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科创资源集聚、招商引资等具体成效和有关做法。通过座谈发现,合肥在新兴产业培育方面,之所以短短十几年取得优异成绩,关键在于其高起点选取产业赛道,高标准谋划科技创新体系、高质量实施产业扶持“连环策”,实际工作中的众多亮点经验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考察组还实地调研了“中国声谷”、科大讯飞、华米信息科技、新华三等重点平台和龙头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及技术创新情况,并了解相关行业技术发展,以及该技术领域在国际、国内发展情况。通过考察发现,单就人工智能产业而言,目前合肥已围绕该产业链不断完善服务链,基本实现创新链、资本链、市场链、政策链、人才链等“多链融合”的产业生态,这点深深值得我市参考借鉴学习。

    下步,课题组将充分吸收本次考察中所学习到的“合肥模式”,结合宁波实际,进一步深化相关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