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抢占乡村产业发展“制高点”
  • 阅读:
  • 时间:2020-09-23 09:49
  • 来源:发展规划处
  • 发布: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近年来,我市坚持融合赋能,拓展传统产业增收新途径。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重组供应链、调整完善利益链,着力构建多业态打造、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的融合新格局,推动农业与旅游、信息等现代产业要素高位嫁接,促进产业跨界融合、要素跨界流动、资源集约配置。目前,全市共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300余家,年营业收入65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54亿元。

    围绕服务全域都市化需要,我市重点发展高效蔬菜、特色畜禽、精品水果和优质水产等现代农业产业,建成一批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慈溪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面积15.5万亩,实现了由“滩涂”变“良田”的跨越,是全省集中连片规模最大的现代农业综合区。目前宁波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主导产业产值占比80%以上,9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年产值达231亿元,示范区亩均产出13847元,比周边同类产区高20%以上。

    我市高标准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强镇、农产品加工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平台,搭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载体,整体创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4个,培育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2个、全国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2个,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省级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12条,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全省领先。余姚榨菜全产业链形成了相对集中的种植基地10万亩,年产值20.5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四成左右,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71.8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