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将建设“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
  • 阅读:
  • 时间:2020-09-27 16:54
  • 来源:对外开放处(财政金融处)
  • 发布: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发布。根据方案,宁波以46平方公里的试验区范围,将承担“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战略功能定位,建设链接内外、多式联运、辐射力强、成链集群的国际航运枢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宁波舟山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枢纽门户。据了解,宁波将重点发挥宁波舟山港的“硬核”作用,加强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完善港口智慧基础设施水平,大力发展航运金融保险、国际海事、贸易交易等航运高端服务,打造高能级航运服务平台,建设具备强大辐射、服务功能的世界一流强港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重要枢纽。

    在此基础上,宁波将与舟山错位协同、统筹一体发展,围绕浙江省“三个一亿吨”目标要求,推进以油气生产、储运、贸易、服务为一体的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做大做强绿色石化产业,提升油气储运规模,建设新型油气能源贸易中心和满足国内需求、保障能源安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

    为了顺应新形势下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国际经贸格局的新变化,宁波将强化供应链新技术、贸易物流、现代金融等创新服务,深入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离岸贸易等新型国际贸易,着力打造创新引领、智能高效、辐射力强的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

    同时,宁波将借助自贸试验区这一重大利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潮流中,推进石化新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磁性材料等全球协同研发和开放创新,加大创新资源集聚、科技成果转化、金融保险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改革力度,建成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推动腹地产业发展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宁波也会抓牢制造业这一重要根基,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培育壮大以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融合,推动产业发展能级跃上新台阶。

    据了解,宁波片区集中在北仑区,辖区拥有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榭开发区、宁波保税区、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和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等5个国家级开发区,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穿山港区、大榭港区和梅山港区四大国际集装箱码头,以及宁波保税区、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等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