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象山县借势借力,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 阅读:
  • 时间:2020-09-27 09:10
  • 来源:象山县发改局
  • 发布:
  • 今年随着旅游市场重启复苏,象山县把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区域作为开拓市场、优先对接的对象,举办长三角区域文化走亲、体育赛事交流及自驾游等活动,并加入上海自驾游促进中心,组织百家长三角旅行商来象开展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踩线活动,推动区域之间文旅对接互动。在9月17日首届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我县获称“长三角自驾游示范目的地”。 

    融入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不断优化文化和旅游产业布局,是我县主动承接长三角发展机遇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我县落实《象山县对接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加快与长三角城市在产业、科创、文旅、交通、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深度对接合作,谋划一体化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筑巢引凤。象山县出台《象山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对标上海市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设立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窗。开展在沪象山籍人士排摸,累计入库乡贤3300名,打造网上“象贤馆”,畅通乡贤回归“对对碰”渠道。举办杭州象山商会乡情恳谈会、乡贤参事会会长复工复产座谈会、乡贤家乡行等活动十余场。积极打造乡贤服务品牌,“一站式”办理乡贤投资项目洽谈、签约、建设、运营等相关事务。

    立足跨区域合作,推进公共服务全面对接。医疗合作方面,选派医护人员赴上海培训,县级医院部分科室加盟瑞金医院专科医疗联合体。异地就医结算范围进一步扩大,象山市民可在上海732家、江苏3764家医疗机构进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加强教育合作,11所幼儿园与华东师范大学签订培训指导协议。

    加强人才引进,推进科创合作。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园区一期中试车间开工建设,新引进科研人才77人。恒大印染、浙江钰烯、马菲羊与东华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企业实践点;引进研究生团队3个,与上海、杭州高校和科技企业开展科技项目合作2个。

    同时,进一步加快交通对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宁波至象山城际铁路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石浦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过半。引进临港装备产业园亿元以上项目2家,位于鹤浦的中船海装基地完成4家公司注册,中化膜产业基地一期及研发创新中心正在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