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鄞州率先探索“交房即办证”改革破解新建商品住宅权证办理期长难题
  • 阅读:
  • 时间:2020-09-28 09:59
  • 来源:经济体制改革处
  • 发布: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为破解新建商品房从交房到拿到不动产权登记证等待期过长这一难题,平衡开发商和购房者之间责、权、利关系,完善房地产市场管理制度,鄞州在全省率先探索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交房即办证”改革,区税务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在交房现场全流程线上运行,为购房人办理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实现购房人收房同时即可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应用。目前已在万科格拉美西以及中海学仕里2个楼盘开展正式试点,现场为购房人共计办理不动产权证184份,平均每笔申领业务办理时长10分钟,上午申领,下午制发完成不动产权证书,深受群众欢迎。在取得试点成功经验后,“交房即办证”模式将逐步在全区推广。

    一、新造网络链,一网集办。一是新建全流程系统“网上报”。开发鄞州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系统,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系统入口版块,设置“我要申请”“我要缴税”“我要领证”三个流程模块,实现鄞州新建商品房网上申请、自动审核、自动计税、网上缴税(费)、开具电子证明、预约不动产权证领取等功能,构建一手房转移登记全程网上办理新模式。二是构建数据共享“一张网”。以“交房即办证”系统为基础架构,接入宁波市不动产一窗受理平台,住建局网签合同系统,公安局常住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税务局发票电子底账系统、税收征管系统,用于房源信息、住房面积等信息的网上提取,以及缴税、完税信息的线上流转,通过打通数据壁垒、加快信息共享集成。三是推进电子文档“线上存”。依托“交房即办证”系统数据归集、共享、流转等功能,加强各类电子信息在线储存、留痕、归档。如在税务发票电子底账系统可提取发票信息,生成pdf格式文件,传输至不动产登记系统,作为电子归档,替代纸质归档。

    二、重构流程链,现场立办。一是精简要素填报。整合归集“交房即办证”系统所需的转让方、受让方、代理人、不动产、交易、涉税6类信息29个字段,依托数据共享“一张网”,只需人工填报产权证号、合同编号等9个字段,并拍照上传结算发票、购房合同等6份材料,其余数据通过系统调用自动生成,极大简化申报难度,加速办理进程。二是全程现场即办。购房人在交房现场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点击进入“交房即办证”系统,全流程线上分步完成申请、缴税、预约领证三个环节,经系统智能审批,平均10分钟就能够完成一笔申报业务。三是限时制作权证。购房人现场申报完成的涉税数据实时传输至鄞州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开展即刻制证。无论是全款购房还是按揭购房类型,上午申报,下午均可制证完成,最晚不超过交房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制证完成,全款购房人可立即上门领取不动产权登记证书,按揭购房人因需委托代理公司办理银行抵押,预计20个工作日权证到手,相较原先委托代办线下办证模式以及3-6个月的房产证等待周期,至少提速77.78%。

    三、优化服务链,方便易办。一是委托代理“协办”。购房人可选择委托代理公司在“交房即办证”系统中代为提前录入申请信息、上传资料,并通过手机短信进行网办信息签字确认。交付现场,购房人只需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联银行卡等支付载体扫描缴税二维码,即可“秒办”完成税费缴纳、预约领证。二是车位权证“联办”。已购买车位的购房人,可同步依托“交房即办证”系统,一并办理车位产权证申领,实现交房现场房产证、车位证“双证”合办,减少购房人多次跑行政服务中心办证次数,进一步提升购房人办事便利度。三是水电气网“通办”。购房人在领取不动产权证同时,可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片区,联动办理水电气网开户,实现不动产复合业务“一路通”,推动购房关联事项“一站式办理”。

    四、破解阻滞链,全程协办。一是依托联合验收控源头。借助联合验收改革,规范开发商诚信建设、依法建设,加快新建商品房交付进程,严格限制开发商在验收完毕达到交房条件后,15个工作日内必须办结不动产初始登记,有效破除普遍存在的“初始登记办理滞后楼盘交付”现象,进一步制约倒逼开发商承担不动产登记主体责任,加速一手房转移登记进程,保全购房人权益。二是严查住房证明防逃税。开发商在交付前统一汇总购房人通过纸质邮寄或电子邮件等形式递交的户口本、结婚证、身份证复印件3份材料,携带至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批量打印家庭住房套次证明,有效防范契税缴纳过程中逃税漏税问题,确保网上办证完整闭环。三是自主缴纳契税明权责。原先新建商品房交付时,由购房人先将契税资金给付至开发商或代理公司进行代办,易导致税款被占用进而发生资金风险等问题。推行“交房即办证”改革后,购房人在现场直接自主缴纳税款至税务部门国库账户,实现纳税权利归位,保障税款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