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河姆渡遗址获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 阅读:
  • 时间:2021-10-25 10:13
  • 来源:社会发展处
  • 发布:市发改委
  •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值此中国现代考古学百年之际,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我市河姆渡遗址入选。

    河姆渡遗址位于宁波市余姚河姆渡镇,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1973年、1977年,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两度发掘,出土骨器、陶器、玉器、木器等各类质料组成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装饰工艺品以及人工栽培稻遗物、干栏式建筑构件,动植物遗骸等编号器物6179件、陶片近10万公斤,揭示出一种崭新的文化遗存——河姆渡文化,为研究当时的农业、建筑、纺织、艺术等东方文明,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佐证。

    河姆渡遗址是浙江新石器时代早期的重要遗址,作为钱塘江以南标志性遗址,在长江下游地区古代文化研究序列中,占有重要地位。河姆渡文化时代较早,地层内涵丰富,出土遗物特别,对研究包括农业、建筑、手工、艺术等在内的古代农业文明和生态环境有重要价值。连同周边遗址群落,联系钱塘江南北两岸各史前文化,对中华古代文明研究体系的构建研究,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