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上下联动 高质量推进慈城古城复兴
  • 阅读:
  • 时间:2021-11-01 09:31
  • 来源:城镇发展处
  • 发布:市发改委
  • 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文化自信的浙江行动。为打造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工程新名片,加快打通文化资源向文化生产力转换的有效通道,宁波市政府出台专项政策,从打造重要平台、建设重大项目、集聚资源要素三方面提出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加快“中国膜都”建设、开展改革性试点探索、加快推进4号线西延工程、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换乘衔接能力、构建防洪排涝体系、推进乡村振兴、挖掘特色传统文化资源、打造全域体育格局、积极保障用地空间等10条举措,高质量推动慈城千年古城复兴。

    慈城镇自2019年全面启动实施古县城“年内提升、次年见效、三年变样”的“三步走”计划以来,古县城保护开发取得显著成效。1-9月,慈城古县城累计接待游客206万人次,同比增长251.4%。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汇聚各方智慧,明确古城功能和产业发展定位。召开慈城古县城发展系列研讨会,完成了《宁波慈城古县城产业发展定位与战略研究》。明确了慈城古县城以创建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为目标,以5A景区建设为工作载体,以打造融“游览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国内著名旅游目的地为主要功能定位。加快推进“文化、健康与旅游业”有机融合,以此来布局产业,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古县城“三进三出”三大系统工程建设(即“团队东进东出”“散客南进南出”“居民西进西出”),统筹古城的形象、游线、配套、民生、文化、健康等项目建设。

    二是提速项目建设,优化基础设施配套。相继完成了南游客服务中心、迎春街、骢马河一期、县衙东侧、抱珠楼等地块的拆迁清零和交付,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在“东进东出”系统工程中相继启动了民权路主游线、骢马河-大东门、迎春街等区块改造工作,东护城河、房琯造城、大东门城楼、骢马河历史街区等项目相继完成,民权路商业街完整性进一步显现。在“南进南出”系统工程中先后实施南游客服务中心、火车站地块、南护城河、日新路、轻轨4号线西侧地块、61省道市政绿化改造工程,在南门区域建成了600多个停车位和一批商业、服务设施,打造了与轨道交通4号线慈城站无缝衔接、兼顾日间夜间消费体验的民国特色主题街区--“城南旧事”街区,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三是强化招商引资,丰富旅游功能业态。引进港中旅开展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中旅慈城公司,共同投资开发和营运管理古县城旅游景区。加快十大饭店、十大民宿建设,云酒店、聚宽书院、念兮、甬浩轩、浮碧山房等一批民宿和餐饮建成运营,有效解决了古城吃住的短板。预计到今年年底,古县城内将新增各类民宿酒店15家,床位近550个,基本形成多节点、多轴线、多片区的整体旅游商业服务氛围。

    四是深挖文化底蕴,彰显特质人文魅力。启动十大博物馆和十大文化场所建设,建成慈城历史文化展览馆、药商博物馆、冯定真理园、谈家桢生命科学教育馆、年糕博物馆并对外开放;抱珠楼图书馆基本完工;中华慈孝文化园、慈城美术馆、周信芳戏剧艺术馆等特色文化场馆有序推进。组织开展文创集市、龙门茶会、特色美食品鉴等一批传统节事活动和“国潮”概念活动,不断提升古城吸引力。

    五是发力药商文化复兴,提速健康产业发展。以打造千年古县城旅游新名片为目标,深挖“药商文化”,做强“健康产业”。相继建成药商博物馆、谈家桢生命科学教育馆,推进宁波市中医药特色基地建设,成功举办宁波·江北中医中药中国行主题活动,让慈城药商文化深入人心。邀请广州敬修堂、南京同仁堂等老字号入驻慈城,建立了复旦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等名中医定期到慈城坐诊的互动机制,与磐安县药膳产业协会合作,开设药膳馆和药膳商店,为游客康养提供了健康饮食保障。引进了博肽生物、德康生物、美煜医疗、伊士通医疗、道生科技医疗、知修舍和东阿阿胶浙江总部等一批企业落户慈城,拉动直接投资3.2亿元以上,助力慈城经济增长。

    六是加强民生保障,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了让古城居民享受到古城保护开发的成果,我们启动了“西进西出”系统工程。推进环城西路与中华路西延、日新路西延、民族路西延等项目建设和交通衔接,全面解决西城交通卡口问题。集中力量加快大西门区域慈城卫生院、普迪学校迁建工作,全面提升整体医疗服务和教育水平。启动慈城公交场站迁建工程,以便与轻轨4号线终点站的无缝对接。启动了蛟头公园、国庆三角地的综合改造,为城西居民日常生活和休闲提供便利。谋划启动护城河堤防封闭工程和慈湖东西侧卡口提升改造,下大力气解决困扰古县城百姓多年的内涝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