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奋力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
  • 阅读:
  • 时间:2021-11-19 16:57
  • 来源:发展规划处
  • 发布:市发改委
  •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宁波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城市能级提升、竞争优势重塑,进而扛起当好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模范生重大使命的关键五年。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宁波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增强规划的战略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使之成为引领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努力,今年2月宁波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以99.57%的高票率通过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

    一是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为遵循,努力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上走在前、当先锋。突出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深刻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和宁波比较优势的结合点,提出中长期发展的目标导向,努力在实现一域增光的同时,更为全局添彩。在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强化深度对接中心城市的目标,谋划建设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前湾沪浙合作发展区,努力在跨区域合作方面探索宁波模式。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上,通过共建国别合作平台、增强双向开放通道功能、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建设“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协同推进。在服务建设海洋强国上,重点发挥宁波海洋资源特色,统筹湾区保护和开发,加快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

    二是坚持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导向,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下功夫、见行动。突出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谋划部署一批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举措。在畅通经济循环上,依托制造业竞争优势,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发展10条标志性优势产业链,为国内大市场提供优质供给。在实现更高水平开放上,发挥对外开放底蕴优势,加快世界一流强港和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努力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发挥枢纽作用。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加快推进宁波都市圈产业共兴、设施共建、服务共享、环境共保,深化重点地区协作发展,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三是坚持以谋划实施“四个重大”为牵引,努力在推动规划落地实施上出真招、有力度。突出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平台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和实施中的关键性作用,同步谋划推进,体现战略意义。聚焦关键领域,坚持通盘考虑、体系完整、统一布局、可行有效和迭代更新,围绕创新能力提升、现代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民生福祉改善、治理模式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共谋划形成30个重大平台载体、118个重大工程项目、48项重大改革政策,并落实空间要素保障,做好资金平衡测算。同时,始终坚持“开门搞规划”,就重大事项谋划全过程开展“问计求策”活动,面向社会大众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3千余条,组织开展政党协商、区县(市)政府、研究机构、宁波帮·帮宁波人士、基层代表等座谈会30多场,推动规划编制顺应时代发展规律、契合群众普遍呼声。

    四是坚持以统一规划体系建设为统领,努力在探索规划编制管理机制上有突破、见实效。突出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通过建机制、优程序、定标准、列清单,推动规划管理规范有效有序。在机制上,建立市委书记抓总、市长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各阶段工作进度和成果要求,强化部门和市县联动,增强规划编制工作合力。在体系上,加强规划编制目录清单管理,论证确定4个重点区域规划、21个市级重点专项规划等,明确规划定位和边界,防止交叉重叠和错位缺位。在管理上,制定实施规划衔接管理办法,构建规划立项、意见征求、专家论证、衔接审查、审议审批等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机制,严格把关专项规划规范与质量,确保发展规划明确的重点事项在专项规划中得到充分体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