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张文杰副市长带队开展宁波都市区调研
  • 阅读:
  • 时间:2021-12-01 09:03
  • 来源:城镇发展处
  • 发布:市发改委
  • 11月25、26日,宁波市副市长,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文杰率发改、交通、科技、自规、文旅、宁波舟山港集团、奉化区、宁海县、象山县等部门负责人,先后赴舟山、绍兴、台州调研,共商宁波都市区建设和一体化合作重大事项。舟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小月,绍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旭亮,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良平,及三市有关部门、区县(市)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发改委各自汇报交流了宁波都市区建设进展,市级单位和区县(市)围绕交通、开放、产业、文旅等重点领域和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总的来看,2020年编制印发《宁波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以来,甬舟绍台四市强化统筹推进,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产业联动上实现跨区协同。宁波都市区形成了以汽车制造、集成电路、绿色石化、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服装制造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密切,科创、人才等高端要素流动频繁。二是基础设施上打通堵点。金甬铁路、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六横公路大桥等一批跨区交通项目启动建设,甬舟铁路、甬台温福高铁、甬舟高速复线、甬台温高速改扩建等项目加快推进,宁波都市区内外通道更加完善。三是公共服务上突破壁垒。大力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民生“一卡通”,教育、医疗、社保、人才、养老等领域同城化进程进一步加快,都市区居民享受到跨区供水、异地医保结算、医疗急救、毗邻党建、人才一体化等优质服务。四是交流上实现常态化沟通。甬舟、甬绍、甬台签订了政府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高层互访、部门协同、区县组团的工作对接机制,联合编制建设方案、年度要点、任务清单,共同落实具体合作事项。

    张文杰副市长提出,宁波都市区高质量发展,需要甬舟绍台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下步主要聚焦四方面重点,共同谱写好甬舟、甬绍、甬台一体化同城化文章。一是同频共振,协同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把握好长三角一体化、省大都市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站在更高的发展格局,谋划宁波都市区的发展定位,合力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的有力支持。二是同向同行,协同推进共同富裕惠民工程。聚焦公共交通、医疗卫生、数字社会等领域,开展政策互鉴、成果共享,携手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范例。三是同谋共进,协同打造同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对接,加快推进一批同城基础设施建设,塑造错位协同、竞合共赢的发展局面。四是同心共荣,协同推动产业形成整体合力。合力参与环杭州湾产业带,在产业细分领域做精做专,用好企业家资源、科技创新资源,深化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协同,锻造强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