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景携手 筑巢引凤 精准消薄 ——宁海-景宁山海协作“消薄飞地”项目
  • 阅读:
  • 时间:2021-12-01 15:05
  • 来源:市发改委
  • 发布:
  • 一、宁景携手,共建“飞地”

    宁海县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与景宁畲族自治县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协作合作。在此基础上,宁海科创集团积极响应有效开展了各项消薄工作。

    宁海-景宁山海协作“消薄飞地”项目自推进以来,得到双方领导的大力支持。2019年初,宁海科创集团董事长胡丹诚随县领导赴景宁洽谈消薄飞地事项,双方达成了共同出资成立合作公司的意向。此后,景宁招商局副局长带队,景宁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景宁兴村富农公司董事长等一行来宁海科创集团考察洽谈项目合作事宜。双方考察了位于科创集团科技区块竹泉路的标准厂房,就共同成立消薄飞地项目达成初步共识。同年夏天,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一行来宁海,由副县长王鸿飞等领导陪同,在科创集团科技区块的科技标厂举行山海协作“消薄飞地”产业园的揭牌仪式。同时在县举办的山海协作恳谈会上,科创集团董事长胡丹诚和景宁兴村富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就“飞地”合作项目进行签约。

    二、筑巢引凤,合作双赢

    宁海-景宁山海协作“消薄飞地”产业园项目,是由宁海和景宁共同出资在宁海县设立“宁波裕景兴宁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物业出租、项目管理、投资开发等方式,发展壮大景宁村级集体经济,合作期限为5年。宁海方出资人为宁海海创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出资方式以固定资产(以宁海科技园区科技区块37号地块,总建设面积为19874.93平方米的厂房、评估价为7300万元)入股,出资比例67.6%,景宁方出资人为景宁兴村富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方式以人民币叁仟伍佰万元(¥3500万元)入股,出资比例32.4%。公司设立董事会,设董事3人,宁海方2人,景宁方1人。宁海方负责组建公司运营团队,并负责日常运营,景宁方不参与公司日常管理工作。

    为确保产权收益,公司运营团队在宁海县政府的支持下,优选合作企业。目前,科技标厂出租给我县重点企业—宁海高格卫浴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生产高档水龙头、卫浴配件等产品的先进制造型企业,技术先进,设备一流,是多家国际品牌公司的最佳供应商(如摩恩、科勒、TOTO等),与世界一流卫浴品牌企业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公司员工560余人,年销售收入达3.9亿元以上。

    三、确保收益,精准消薄

    经双方商定,“宁波裕景兴宁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 自注册之日起每年进行两次投资收益分配,分别为合作期起每6个月为周期进行分红,直至合作期满,宁海政府给予“宁波裕景兴宁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税收优惠以及享受承租户(高格卫浴)产生的税收分成、结合厂房租金等收入,原则上确保景宁方的收益分成不低于总投资额的10%。

    为托底景宁方投资收益,双方还约定,合作期满后,由宁海方按原值人民币叁仟伍佰万元(¥3500万元)向景宁方收购所持“宁波裕景兴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32.4%股份。若宁海方未能及时收购或发生重大事件,则要以相应的资产质押给景宁方。

    三年来,宁海-景宁山海协作“消薄飞地”各项工程均开展顺利,持续深入地推进景宁县乡村振兴工作,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良好基础。截至目前,宁海方已按时拨付5期返利,宁波裕景兴宁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已实现累计收入分成910万元,带动景宁经济薄弱村70个,每个村每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增收人数达4200人,许多村里的低收入群众也当上了“股东”,连年跨区持股增收,实现精准消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