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2021年1月份生猪生产成本收益预警信息
  • 阅读:
  • 时间:2021-02-07 17:02
  • 来源:价格监测与成本监审局
  • 发布:
  • 1月份,我市生猪出栏价格上涨,饲养收益增加。据调查网点数据显示,1月份,我市生猪平均出栏价格每公斤37.53元,较上月上涨1.20元,涨幅3.30%;仔猪价格平稳,玉米价格上涨,生猪出栏体重增加,头猪饲养成本3097.88元,较上月增加416.37元,增幅15.53%;头猪净利润2250.15元,较上月增加58.71元,增幅2.68%。

    1月份,我市猪粮比价11.95:1,较上月12.19:1下降,高于全省11.70:1,处于红色预警区域;仔猪与白条肉比价0.98:1,较上月1.06:1下降。从全国生猪屠宰量变动态势来看,近几个月国内生猪供给水平逐渐提升,国家、地方亦于春节前夕相继启动储备肉投放以保障市场供给,但考虑到部分养殖户在节前将适重育肥猪提前出栏,预计2月份猪肉市场供给将稳中略降。同时,受疫情防控影响,国内人员流动、聚集情况较往年春节明显减少,春节期间猪肉消费需求将小于常年,加之制作腊肉的消费需求基本消化,预计2月份我市生猪价格承压,或稳中有降,猪粮比价继续处于红色预警区域。

    (注:猪粮比价,是指生猪收购价格与玉米批发价格的比值。当猪粮比价在5.5:1~8.5:1之间,处于绿色预警区域,说明生猪价格合理;当猪粮比价在8.5:1~9:1或5.5:1~5:1之间,处于蓝色预警区域,说明生猪价格轻度上涨或轻度下跌;当猪粮比价在9:1~9.5:1或5:1~4.5:1之间,处于黄色预警区域,说明生猪价格中度上涨或中度下跌;当猪粮比价高于9.5:1或低于4.5:1,处于红色预警区域,说明生猪生产价格重度上涨或重度下跌)

    附件:2021年1月份生猪预警信息.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