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通苏嘉甬(沪嘉甬)铁路海上勘察将于今年5月完成
  • 阅读:
  • 时间:2021-02-08 08:55
  • 来源:重点工程管理处
  • 发布:市发改委
  • 近日,通苏嘉甬(沪嘉甬)铁路杭州湾大桥勘察现场举行“百日攻坚抢开工”立功竞赛,据悉,通苏嘉甬(沪嘉甬)铁路海上勘察工作将争取在今年5月完成,力争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为全面开工建设通苏嘉甬(沪嘉甬)铁路打下坚实基础。  

    通苏嘉甬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通苏嘉甬铁路建成后,将大大缩短宁波至上海、苏州、北京等地的时空距离,减少出行时间和出行成本,有望实现宁波至苏州、上海“1小时交通圈”,宁波至北京5小时通达,为沿线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项目起自南通市南通西站,跨越长江,经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越杭州湾,经慈溪市引入宁波枢纽。全线正线运营长度为310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度301km,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汾湖、嘉兴北、嘉兴南、海盐西、慈溪、庄桥等10座车站,总投资1070亿元。其中浙江段线路运营长度为174公里,新建线路长度166公里(嘉兴市境内93公里,宁波市境内73公里),总投资621亿元。  

    新建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位于既有杭州湾公路大桥上游,海域段全长约29.2公里,大桥包括北、中、南3座航道桥,建成后将是全世界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跨海高速铁路桥。大桥所在的海域自然环境恶劣,风速可达39米/秒,浪高可达6.87米,最大潮差近9米,最大流速4.72米/秒,海床上部海相淤泥层厚度20米到40米,还存在浅层气影响,建桥难度较大。本次地质勘察施工由中铁大桥院和中国铁设联合体共同承担,根据地勘大纲计划,需要钻探579个钻孔,总进尺约7001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