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海曙区率先采用“区块链+监管"提升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效能
  • 阅读:
  • 时间:2021-02-08 08:54
  • 来源:经济体制改革处
  • 发布:市发改委
  • 近年来,随着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持续加强,教育培训行业逐步趋于规范,但依然存在学费支付方式违规、合同履约纠纷增多、恶意终止办学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等问题,给社会稳定带来一定风险。针对行业痛点难点,海曙区依托区块链技术打造了全省首款校外培训机构一站式服务平台—甬信培,构建教育局、机构和家长三方共同参与的风险防范机制,有效提升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效能。该平台自去年11月试运行以来,全区323家拥有办学许可证的培训机构首批已入95家,覆盖报名学生数突破8000人、预收费金额达3362万元。

    一、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全周期监管。通过对校外培训机构运营数据的区块链技术分析,在完全不影响培训机构自主办学、自主经营的前提下,实现培训机构业务、资金全面动态监管。一是数据实时上链。对校外培训机构运营的核心数据指标,如消费者购课交易信息、培训机构资金流向、经营状况等全过程进行数据上链、固定和存证,及时传递教育培训机构信用情况。二是过程实时监管。对上链数据进行深度的数据分析和整理,并对整个教育培训市场进行大范围、全行业的观察,为政府进行智能预警、宏观研判、精准调控提供依据。一旦机构出现财务状况低于预警标准等问题,监管部门能够及时收到预警并介入调查。

    二、集成一体化功能,实现一站式服务。立足家校互通,打造消费者便于选择购买、培训机构便于管理教学的终端,着力搭建成家长与机构间信息交互的通道,降低家长与机构的沟通成本,提高甬信培平台的应用实效。集成整合服务功能。平台整合集成了课程预定、学费支付、机构展示、政策解读、课表同步、订单查询等服务功能。在家长端,建立一机构一专属通道,家长通过扫码进入甬信培小程序,选择课程报名,并获得“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费用”的温馨提示。在机构端,包含学员信息批量管理、订单流水全量记录等功能,便于机构信息化管理。构建信用评价体系。设置机构信用评级、经营资质评估以及家长评价等模块,机构信用评级由教育局审核并填写,具体包括机构担保形式、年检情况、诚信办学星级以及信用积分;经营资质评估包含机构常规经营信息、经营风险、知识产权以及涉诉信息。家长可对机构的教学质量、办学环境、课程体系做出评价。系统对所有分值进行计算,得出机构的平均评价分。

    三、引入“双保险”机制,实现快捷化赔付。“机构风控险”将教培行业风险保证金升级为全面风险防控保险,“学生学费险”根据学生预付学费购买相应金额学费保险,如遇机构发生特殊情况可通过保险理赔学费,机构险和学费险变“事后”被动维权为主动保障,可有效破解“机构倒闭退费难、人去楼空维权难、赢了官司执行难”三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