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十四五”全市城建目标排定
  • 阅读:
  • 时间:2021-02-08 08:52
  • 来源:发展规划处
  • 发布:市发改委
  •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为重点,着力夯实现代化基础设施支撑,雕琢品质化城市形态风貌,在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住房保障、产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宁波全面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力量。

    基础设施更加高效。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增效,打造形成绿色韧性、适度超前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路网密度进一步提高,市区快速路超过170公里,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超过200公里。海绵城市建成区面积在55%以上。

    人居环境更具品质。建成百公里沿江滨水空间、百公里环湖休闲步道、百公里滨海风情廊道、百公里亲水社区绿道,绿道总里程超2000公里。推进老旧街区、完整社区、老旧小区和历史文化遗存更新改造,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000万平方米。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50个,70个小城镇率先达到美丽城镇要求。

    住房体系更加完善。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新增租赁住房13万套(间),新增受益住房保障家庭2.8万户,农房改造10万户,全面构建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全域覆盖、保障基本的城乡一体化住房保障体系。

    建筑产业更加优质。建筑业总产值在4000亿元以上,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保持在15%以上,建筑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保持在5%以上,培育建筑业特级资质企业20家以上,高新技术建筑业企业80家以上,二星级以上新建绿色建筑占全部新建建筑比例超过60%,创建国家级优质工程25项以上。

    今年,我市城乡建设将聚焦“双快交通”、城市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发挥住房城乡建设对宁波发展的支撑驱动作用。年内要建成世纪大道快速路(东明路—永乐路)、环城南路西延(薛家路—汇士路)、新典桥等工程,新增快速路里程9公里。开工建设鄞州大道快速路,加快推进鄞州大道—福庆路快速路(东钱湖段)、环城南路西延二期、西洪大桥、姚江大桥拓宽、中兴大桥后通段等工程。全力冲刺第二轮轨道交通建设,建成投运5号线一期,总运营里程超过180公里。继续推进2号线二期后通段、3号线二期等工程建设,启动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争取6、7、8号线全部开工建设。全年力争完成12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