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张文杰主任在市发改委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 阅读:
  • 时间:2021-03-17 13:29
  • 来源:市发改委
  • 发布:张文杰
  • 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同时,要与政治“三力”的提升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与履行“一岗双责”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把业务工作抓好,也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好;要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从党的发展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砥砺意志品格,提升党性修养;要与落实重大目标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积极为“十四五”开局谋篇布局,牢记中央和省委赋予我市的重大使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与纪律作风的转变有机结合起来,当好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为推动发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政治属性在机关建设中得到明显强化。充分认识发改委首先是政治机关,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全面抓好落实。精心提炼“忠诚、善谋、务实、创新”发改精神,在机关营造了浓厚的政治氛围。二是能力担当在大战大考中得到充分展现。在“两战赢”的斗争中,坚定扛起使命职责,全委上下奋发有为战疫情,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和突出贡献,在大战大考之年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三是作风形象在为民服务中赢得良好口碑。我委在市第十一轮民主评议机关中继续保持经济服务与管理部门单位第一名,我市入选国家2020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上升至第6位。四是反腐倡廉在从严防控中收到显著成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定期形势分析、排查风险,严格落实“三书三查两报告”、“三交底”廉政谈话、“四必谈”等制度,注重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全年未发现干部职工违法违纪情况。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步和成绩。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比如,落实责任和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对党员干部的全方位监督管理还缺乏有效的机制,个别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还不够实,对廉政风险的警惕性还不够高,等等。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下力气整改解决,切实推动我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保证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时,都把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放在第一位。我们也经常强调,发改委首先是政治机关,我们只有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三力”,把政治建设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才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要保持理论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政治能力的提升,要有足够的理论素养支撑。因此,必须把学习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要持之以恒把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宁波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准确领悟政治内涵、政治要求,确保领会无偏差、落实不走样;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化理论为方法,以此指导推动工作、解决矛盾问题,实现新思想、新理论到实际工作的转化。

    二要加强政治历练。政治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培养锻炼的过程。我们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看齐,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坚定信仰信念,不断提升自身政治觉悟;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站在战略全局高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判断形势;要勇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政治敏锐,分清是非、明辨方向;要强化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要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纯净的政治生态促进政治能力的提升。

    三要强化政治担当。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发展改革任务艰巨而繁重,千钧重任在肩头。我们要继续保持强烈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落实“六个新突破”和“五个更大担当作为”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在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中体现发改担当和工作水平。同时,要瞄准落地见效,主动对标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时时查漏补缺,及时校准偏差,切实把上级精神领悟透彻,把工作抓紧抓实,努力实现新进展、新突破。发改委的工作性质偏向顶层设计,主要包含综合、规划、项目三个方面的工作。我们要履行好职能作用,首先要把上级赋予的使命任务领会透彻,然后把任务分解好,把任务的进度安排、考核办法制定好、管理好。在具体实施和执行中,影响全局的重大项目,要抓在手里,其他一般性项目,要充分激励和发挥各部门、各地区的作用。

    二、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夯实事业发展的组织基础

    发改委机关党的建设,一直走在市直机关前列,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市直机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尤其是在去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继续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一要加强规范化建设。发改委党组织类型多样,有机关支部,有委属事业单位党组织,有企业党组织,还有临时党支部;组织构成也不一样,有的书记不是行政负责人,有的仅有一个书记,没有班子成员。对此,机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分类指导,深入调查研究,拿出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要选准配强书记队伍和党务干部队伍,加强党务培训,提升抓党建的具体能力。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要持续深化“站前列创一流当先锋”党建品牌建设,精心筹划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开拓思路视野,创新组织生活具体形式,切实提高党建水平。一个单位党建工作抓好的好不好,主要看三个方面:一是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有没有提高;二是党员的政治觉悟、大局意识、奉献精神有没有提高;三是单位相互关心、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良好氛围有没有形成。

    二要抓好常态化教育。要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上级通知精神,研究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切实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要根据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抓,围绕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学习教育的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抓学习,带头讲党课,注重灵活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三要提升凝聚力向心力。我来到发改委,就经常讲,要提高大家的凝聚力向心力,要强化归属感。这方面,我们还要努力做很多工作。要大力弘扬“忠诚、善谋、实干、创新”的发改精神,让发改委的优良传统得到很好的继承和发扬。要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利用各种载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传递正能量、培育新风尚。要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增强人文气息,丰富机关文化内涵。要大力推进暖心工程,积极为干部职工办实事、解难题,积极开展人文关怀,常态化开展心理专题辅导、心理疏导,营造暖心、舒心的工作氛围。

    三、持续强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在任何时候,事业的发展都是与良好的作风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我们必须始终贯彻严和实的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切实在作风建设上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一要强化纪律约束。作为公职人员,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该落实到纪律和规章制度上,容不得打半点折扣。要常态化抓好纪律教育、家风教育、警示教育,将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36条办法和40条具体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新问题新表现,常态组织查纠整改。要健全干部日常监督机制,盯紧重点岗位、重点人,强化教育提醒、监督检查。要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出国(境)管理等制度,常态纠察,严肃处置。这里要提醒一下,有的同志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存在疏漏,有的落实请销假等制度还不够到位,这虽是小事小节,单大家也要从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高度重视起来,认真做好做到位。

    二要坚持担当实干。总的来说,我们发改委的干部都是敢担当、肯实干、能吃苦的。当前,在宁波“标兵渐远、追兵已近”的紧迫形势下,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讲大局、讲奉献,讲担当,面对发展改革中的困难和矛盾,不回避、不退缩,敢于动真碰硬、攻坚破难。要忠实履职尽责,围绕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助手,积极为“十四五”发展谋篇布局,尤其在前瞻谋划、政策储备、推进落地等方面,都必须进一步下功夫、见成效。要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意识,主动对标先进城市,在对接重大战略、谋划重大平台、推进重大项目等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上,要跑得快、想得全、抓得早、干得好,切实以一流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大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要树牢为民宗旨。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提升为民服务本领。要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民主评议机关问题的整改落实,要高度重视、大事大抓,逐条逐项落实到位,真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持续开展“三服务”活动,真心实意解决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前段时间,市委彭书记就讲到,在“三服务”活动中,有的领导干部把到过了当成做过了,把做过了当成做好了,企业、群众、基层根本不认账,我们发改委切不可这样,一定要真正下基层走一线、送服务破难题。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努力实现更加便捷的服务和高效的管理,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与服务对象的交往中,大家一定要坚守原则底线,保持清清爽爽的关系,绝不能发生违规违纪行为。

    四、坚持惩防并举不松懈,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清廉机关

    清廉机关建设是清廉宁波建设的题中之义、内在要求,也是重中之重、关键所在。我们要紧密结合发改委实际,持续深化“清廉发改”建设,以扎实有效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责任落实要到位。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创新清廉建设载体,推进清廉机关创建活动,引领全体干部崇廉倡廉促廉。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本单位、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全责、负首责、负总责,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既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又要坚持原则、真抓敢管,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处理的果断处理。班子成员要“不放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本条线上、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工作职责和掌握的权力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跟到哪里。每个党员干部都是责任主体,要增强廉洁意识,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要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责任监督机制,坚持半年听取“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汇报、年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等制度,同时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督促各级认真履行责任。

    二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发改委各个单位、各个处室,手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定权力,千万不要认为不管钱、不管物、不管经费、不管项目,就没什么廉政风险。反腐败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斗争,思想上放松了警惕,就容易受到腐蚀,大家对此要有足够的警惕。要树牢底线思维,算清政治账、利益账、良心账,架好“高压线”,筑牢“防火墙”,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管好家人、身边人,做到不越雷池一步,不碰红线一下,维护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要树牢齐抓共管的意识,发改委业务领域很宽,哪里有漏洞,哪个环节有风险,相关处室领导和干部是最清楚的,不要被动地靠纪检来监督,要积极主动排查风险,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是防控措施要到位。要严格落实廉政风险排查、经济责任审计、“三书三查两报告”、“三交底”廉政谈话、处级干部任前廉政考试以及“四必谈”等制度,强化监督问责,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压态势。积极支持配合驻委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综合运用谈话话函询、履责汇报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提醒敲打。要突出重点领域,紧盯干部人事、项目安排、行政审批、招标采购、经费使用等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建立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要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打造廉政文化品牌,营造学廉、倡廉、赞廉、爱廉的良好氛围,经常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常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生死仗,必须寸步不让、寸土必争。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勉尽责、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我委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