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余姚市上榜“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
  • 阅读:
  • 时间:2021-03-02 14:59
  • 来源:余姚市发改局
  • 发布:
  • 目前,2020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研究成果已发布,余姚市位列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5位,比去年上升1位。余姚市行政服务中心发改窗口行政审批科始终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切实转变思想,知行合一,在服务上做好加法,加快建立高效审批服务机制;在审批上做好减法,深化改革促提升,创新营商环境举措。

    一是强创优,坚持做好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工作。发改窗口一直兢兢业业,秉持本职工作做好投资项目(基本建设类)的依法审批、核准、备案和转报工作,同时做好投资项目的认证、会审、竣工验收等工作。注重沟通。对审批权限在市本级的项目,积极做好同市本级部门的审批协调。对审批权限在上级部门的项目,积极做好同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协助项目业主尽快完成项目报批。关于重大项目服务做好与局里的沟通对接,与局内各有关科室打好配合拳。注重指导。积极主动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指导业主单位做好项目报批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核准申请报告、可研、初设等相关文本的中介编制工作。注重服务。在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做好服务提质工作。通过搭建绿色通道,强化提前介入、延伸服务、容缺受理、承诺办结等措施,在工作日及节假日做好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多项惠企创新举措。重大服务项目把握好前期谋划到项目实施全过程,做好争取政府专项债、上级财政资金支持等工作。

    二是强创新,积极开展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直在路上。作为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的牵头单位,发改窗口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一直在深化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80天”工作,力争“最多80天”实现率、投资管理条线事项网上申报率、网上审批率、网上批文出具率都达到100%;同时积极开展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最多20个工作日”改革试点,努力为企业提供更简便审批服务。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永不止步,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项目不见面审批。2020年创新了初步设计审查模式,实现了投资项目会议由“线下开”到“线上办”的转变,完成了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来源批量审批改革工作,作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部门,2021年发改窗口将继续发挥牵头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改革的牵引、突破和先导,加速项目审批,争取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探索小型政府投资项目简易审批改革。拟对投资规模较小、技术方案相对简单、建设内容较为单一的改造、整治、综合类政府投资项目,通过优化审批程序,简化报批内容,改进审批方式等措施施行简易审批,提高审批实效,节省报批成本,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三是促能力,提升淬炼窗口同志战斗力。2020年发改窗口全体成员都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不断强化党性锤炼,全体成员都积极参加“周二夜学”、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同时全面落实专业化能力提升工作,对内组织全体成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主动学习投资项目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对外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单位代办人员和项目中介机构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培训,提升代办人员和中介机构人员专业能力。最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规范从政行为,做到以身作则、清正廉洁、取信于民、艰苦朴素、勤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