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
  • 阅读:
  • 时间:2021-04-01 15:57
  • 来源:市发改委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组织拟订和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牵头开展中长期重大战略问题研究。牵头组织全市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市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市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衔接平衡各类功能区规划。负责全市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等重要经济总量的平衡和重大比例关系的协调,提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结构优化、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相关政策。负责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的评估督导工作。

    (二)负责宏观经济分析、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研究提出全市运用财政、金融、投资和价格等经济手段进行调控的对策建议。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实施意见及年度目标任务。组织经济体制改革试点。研究经济体制改革重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三)组织拟订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规划和重大政策,牵头实施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引导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组织拟订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重大政策,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指导卫星城市(小城市)、中心镇改革发展和特色小镇创建。

    (四)拟订对外开放战略和相关政策,牵头推进全市“一带一路”建设,组织拟订全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平衡优化政策措施。负责全口径外债管理工作,组织上报国外贷款项目。负责外商投资项目和企业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和事中事后监管。负责企业债券发行的综合管理。

    (五)组织拟订并牵头实施全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措施。负责协调海洋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协调涉海有关项目规划,推动海陆联动。综合协调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综合协调象山港区域保护和利用工作。

    (六)负责固定资产投资综合管理和宏观调控,提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结构建议,拟订投融资和基本建设领域政策措施。牵头负责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综合管理。加强和改进对各类民间投资的宏观调控。按权限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负责企业投资项目(除技术改造项目外)核准、备案,及政府投资项目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含概算)审批、报批和综合管理。 建立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统筹安排项目前期经费,提出市本级财政建设资金的规模和投向,并纳入年度政府投资计划管理。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新增建设用地市统筹指标安排计划。

    (七)负责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综合管理。负责市重大前期计划编制、组织实施、协调推进等综合管理。负责重大建设项目规划布局。拟订并组织实施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计划。负责实施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检查、督促、协调、 验收、考评工作,研究拟订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政策,开展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负责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实施监督管理。指导工程咨询行业管理。指导督促各级重点工程建设责任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职责。

    (八)研究提出全市产业发展战略,拟订综合性产业规划和政策,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负责协调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推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产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谋划指导全市重大产业基地、开发区(园区)、创新平台,协调重大产业项目实施,统筹推进全市自主品牌发展工作。统筹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新动能培育。牵头推进数字宁波建设。负责重大工业、高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建设项目综合管理。负责创业投资企业的备案、管理及引导基金的日常管理。

    (九)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重大基础设施的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组织编制综合交通发展规划,负责安排交通建设项目,统筹协调综合交通发展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对全市沿海水域岸线的综合规划工作,负责协调岸线使用管理。审核能源发展重大规划、重大产业政策和能源体制改革方案等,推动能源结构调整。

    (十)承担协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拟订和组织实施绿色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规划和重大政策,统筹推进可持续发展。拟订和组织实施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综合协调循环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参与编制生态建设规划。

    (十一)组织拟订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协调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总量平衡、结构调整的目标和政策建议,指导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提出农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布局建议并协调实施。负责全市农业资源的综合管理和农业区划工作。协调推进四明山区域保护和利用工作。

    (十二)组织拟订人口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人口和社会发展形势分析。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负责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健康、体育、民政等社会事业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提出人口发展、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经济与社会发展协调、互相促进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和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参与拟订政策,负责全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工作。参与研究制定全市人才发展战略和规划。

    (十三)负责全市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和指导工作,拟订粮食流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负责全市粮食流通宏观调控。负责市级储备粮管理,保障军队等政策性粮食供应,组织实施重要商品、救灾物资等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管理, 监测分析粮食、棉花等重要物资市场供需变化并进行调控管理。负责全市国民经济动员工作并研究拟订相关规划、计划, 组织实施方案编制、物资筹措、储备保障基地建设等工作。

    (十四)负责全市重大价格改革与政策协调。提出居民消费价格调控目标、价格政策措施和价格改革建议。负责制定和调整本级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实施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组织实施重要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制度和价格决策听证制度。负责市场价格成本调查和定价成本监审工作。负责价格公共服务、价格认定工作。

    (十五)负责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协调、监督考核,牵头制定相关综合性政策。统筹管理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综合协调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推进信用信息的共享和应用。

    (十六)统一领导和管理市服务业发展局、市能源局。

    (十七)组织拟订全市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十八)负责全市服务业综合形势分析、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制定全市服务业发展目标并监督落实。

    (十九)牵头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应用。统筹推进各类服务业改革试点示范工作。参与协调服务业对外交流和重大招商工作。

    (二十)引导服务业重点发展领域生产力布局。按权限审核重大服务业建设项目并监督管理。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服务业集聚区、重点平台等载体的培育和建设。

    (二十一)会同有关部门安排服务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

    (二十二)负责推进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统筹指导跨领域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扶持服务业重点企业发展,加强管理和跟踪服务。

    (二十三)负责推进全市物流业发展,拟订全市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组织实施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工作计划。

    (二十四)指导全市会展业发展。拟订实施全市会展业战略规划、发展政策,统筹全市重大会展活动。协调市有关部门做好会展项目的监督管理,参与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统筹安排。负责专业会展主体培育引进、会展业营销推广和招展引会等工作。负责全市会展业发展的考核工作。

    (二十五)拟订并落实全市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及政策措施,做好服务业人才综合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市服务业人才引进、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

    (二十六)研究提出全市能源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的建议,推进能源体制改革,组织拟订有关改革方案,研究、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统筹指导协调全市能源结构调整,提出与能源相关的自然资源、财税、价格、生态环境保护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政策建议。

    (二十七)负责拟订能源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电力、天然气、石油(成品油)、煤炭、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热电联产、节能、能源科技装备等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的编制、实施、调整和评估工作。负责能源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桉权限审核能源项目,并负责项目报批和监督管理。按照分工提出能源项目的年度专项拨款建议,组织实施纳入财政管理的政府性能源专项资金(基金)计划。

    (二十八)负责能源运行调节和能源预测预警,监测分析能源产业发展状况,衔接能源生产建设和供需平衡。推进数字能源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分析并发布能源信息。

    (二十九)负责电力行业管理,协调电力供需、电网运行中的有关问题。负责电力电量平衡和电力年度计划编制及管理,监督指导电力调度和电力交易。负责有序用电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指导节约用电。牵头处置大面积停电事故。

    (三十)承担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运行保障。监测煤炭运行态势和市场状况,牵头煤炭控制和质量监管。参与协调成品油市场供应调度,组织清洁油品生产。牵头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保障天然气供需平衡。依法承担石油、 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

    (三十一)负责节能、能源“双控”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的综合协调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能源“双控”政策。桉规定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审查。牵头节能产品的认定和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负责能源监督检查(监测) 和行政执法工作。

    (三十二)负责全市能源合作交流工作,根据授权履行市政府能源对外合作和管理职能。承担推动能源产业发展和能源科技进步相关工作。

    (三十三)指导协调农村能源发展。

    (三十四)参与拟订全市铁路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三十五)指导全市铁路建设工作,负责开展全市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协调全市铁路项目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工作,协调铁路项目地方出资。

    (三十六)参与拟订全市城际(市域)铁路规划,做好城际(市域)铁路项目相关工作。

    (三十七)负责沪嘉甬铁路建设相关工作。

    (三十八)协助做好市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

    (三十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及局属事业单位预算。具体单位包括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预算包括委本级预算及委管委属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涉及单位9家,其中:委本级包括3家单位,分别为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宁波市服务业发展局、宁波市能源局;委管事业单位1家,为宁波市铁路建设办公室;委属行政单位1家,为宁波市价格监测与成本监审局;委属事业单位4家,分别为宁波市经济信息研究中心(市信用中心)、宁波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宁波市价格认证中心、宁波市能源监察中心。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收支总预算153608.7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用累计盈余弥补收支差额,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交通运输支出,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他支出。

    二、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收入预算153608.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2165.08万元,占99.08%;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00%;财政专户资金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0万元,占0.0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00%;其它收入82.55万元,占0.0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00%;用累计盈余弥补收支差额10.35万元,占0.00%;上年结转收入1350.74万元,占0.87%。

    三、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支出预算153558.72万元。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4510.08万元、国防支出(类)3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类)7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277.6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类)446.9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类)5413.2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类)114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类)117218.8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280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6513.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140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类)1686.82万元、其他支出(类)390万元。

    (二)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0889.95万元、日常公用支出2406.36万元、项目支出140262.41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本部门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53507.38万元。收入包括:本年收入152165.08万元,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2165.0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上年结转1342.3万元,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42.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4458.74万元、国防支出(类)3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类)7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277.6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类)446.9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类)5413.2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类)114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类)117218.8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280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6513.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140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类)1686.82万元、其他支出(类)390万元。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当年规模变化情况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3507.38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07954.71万元,主要原因是    机构改革,市铁办(由自收自支转为财政全额拨款)并入市发改委预算,甬舟铁路、甬金铁路宁波段(含宁波动车所)、宁波枢纽庄桥至宁波站增建三四线工程、铁路项目前期研究经费、市铁办工作经费、基本支出等增加;节能改造合同能源项目补助资金、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港航物流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相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较多。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4458.74万元,占9.41%;国防支出(类)36万元,占0.02%;科学技术支出(类)715万元,占0.4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277.66万元,占0.83%;卫生健康支出(类)446.95万元,占0.29%;节能环保支出(类)5413.21万元,占3.52%;城乡社区支出(类)1145万元,占0.74%;交通运输支出(类)117218.8万元,占76.36%;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2800万元,占1.8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6513.2万元,占4.2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1406万元,占0.91%;住房保障支出(类)1686.82万元,占1.09%;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0万元,占0.00%;其他支出(类)390万元,占0.3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7157.01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57.83万元,增长2.25%,主要原因是:2021年预算数与上年执行数基本持平。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818.5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50.85万元,增长22.59%,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调整。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1513.72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0.80万元,下降0.05%,主要原因是:2021年预算数与上年执行数基本持平。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社会事业发展规划(项)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65.00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调整。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项)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40.00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调整。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物价管理(项)205.54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25.62万元,下降11.08%,主要原因是:压减经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198.7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730.44万元,增长49.75%,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市铁办(由自收自支转为财政全额补助)并入市发改委预算,基本支出增加。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2565.27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753.43万元,增长41.58%,主要原因是:新增发展改革财金工作经费、世界一流强港系列课题专项研究经费;2020年度部分项目未完成,需跨年度执行。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21.12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非连续性项目,2021年无年初预算。

    10.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经济动员(项)36.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5.10万元,增长16.50%,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部分经费需跨年度执行。

    1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49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49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宁波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三期项目经费。

    12.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25.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4.82万元,增长7.05%,主要原因是:新增数字发改一期项目经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360.74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60.73万元,下降14.41%,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内部调剂。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3.07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5.83万元,增长33.8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市铁办(由自收自支转为财政全额补助)并入市发改委预算,相关经费增加。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595.89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69.14万元,增长13.13%,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内部调剂。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97.96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35.34万元,增长13.46%,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市铁办(由自收自支转为财政全额补助)并入市发改委预算,相关经费增加;人员增加。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48.28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死亡抚恤按实拨付,无年初预算。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50.53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9.77万元,增长8.57%,主要原因是:基数调整、人员增加。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84.66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30.01万元,增长54.9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市铁办(由自收自支转为财政全额补助)并入市发改委预算,相关经费增加;基数调整、人员增加。

    2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111.76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6.83万元,增长17.7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市铁办(由自收自支转为财政全额补助)并入市发改委预算,相关经费增加;基数调整、人员增加。

    21.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节约利用(款)能源节约利用(项)848.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819.70万元,增长2896.47%,主要原因是:新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奖补专项资金。

    22.节能环保支出(类)可再生能源(款)可再生能源(项)60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729.20万元,下降54.86%,主要原因是:家庭屋顶光伏项目补助资金减少。

    23.节能环保支出(类)循环经济(款)循环经济(项)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6.26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调整。

    24.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477.83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2.29万元,增长2.64%,主要原因是:2021年预算数与上年执行数基本持平。

    25.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7.38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1.26万元,增长183.99%,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调整;2020年度部分项目未完成,需跨年度执行。

    26.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00万元,2021年预算数与上年持平。

    27.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管理事务(款)其他能源管理事务支出(项)122.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24.71万元,增长25.40%,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调整。

    28.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755.96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调整。

    29.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3328.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3328.00万元,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调整;2020年部分经费通过转移支付拨付。

    3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编制与监管(项)1103.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644.86万元,增长140.76%,主要原因是:项目概(估)算审查费增加。

    3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42.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13.90万元,下降73.06%,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为非连续性项目,2021年无年初预算。

    32.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377.66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非连续性项目,2021年无年初预算。

    33.交通运输支出(类)铁路运输(款)铁路路网建设(项)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0000.00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非连续性项目,2021年无预算。

    34.交通运输支出(类)铁路运输(款)其他铁路运输支出(项)11660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04865.50万元,增长893.65%,主要原因是:甬舟铁路、甬金铁路宁波段(含宁波动车所)、宁波枢纽庄桥至宁波站增建三四线工程、铁路项目前期研究经费增加。

    35.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618.8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618.80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市铁办(由自收自支转为财政全额补助)并入市发改委预算,宁波铁路铁路枢纽1+7前瞻性规划咨询研究、宁波至余慈城际铁路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外长聘人员费用、市铁办工作经费等增加。

    36.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280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2534.88万元,增长956.13%,主要原因是:氢能专项、新兴产业工作经费增加。

    3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6513.2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3502.42万元,增长116.33%,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会展活动暂停或延期举办,部分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未使用;根据考核评估结果,部分单位不符合补助条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港航物流产业发展项目资金未全额使用。

    3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款)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项)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417.22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调整。

    39.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款)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项)1406.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406.00万元,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调整,新增生态海岸带工作经费。

    4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676.5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395.49万元,增长30.87%,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市铁办(由自收自支转为财政全额补助)并入市发改委预算,相关经费增加;基数调整、人员增加。

    4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10.32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31万元,增长14.5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市铁办(由自收自支转为财政全额补助)并入市发改委预算,相关经费增加;基数调整、人员增加。

    4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9.37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调整。

    4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物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8.82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调整。

    44.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379.96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调整。

    45.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39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39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调整。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3244.9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838.6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2406.36万元, 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255.9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5.72%。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预算105.52万元,其中一般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105.52万元,学术交流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主要用于委本级及下属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021年比上年预算数下降5.5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根据过紧日子的要求,对出国经费进行压减。

    (二)公务接待费:2021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87.72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等支出。2021年比上年预算数下降10.0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根据过紧日子的要求,对公务接待费进行压减。

    (三)公务用车购置: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预算19.8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1辆公务用车。2021年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00.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宁波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预计购置1辆公务用车。

    (四)公务用车运行费: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42.95万元,主要用于一般公务用车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21年比上年预算数增长30.3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市铁办(由自收自支转为财政全额补助)并入市发改委预算,公务用车运行费增加。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本部门本级、宁波市价格监测与成本监审局等2家行政单位以及宁波市能源监察中心等1家参公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64.68万元,较2020年预算数增加88.70万元,增长4.99%。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部门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689.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4.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605.7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用车0辆,机要通信及应急保障用车2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业务用车7辆,固定工作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及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及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用车0辆,机要通信及应急保障用车0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业务用车1辆,固定工作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及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及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主要为宁波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业务用车1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本部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19个,涉及财政拨款预算195282.41万元;其中纳入绩效评价项目119个,涉及财政拨款预算195282.41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教育收费。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教育收费。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上级补助收入:预算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7.其他收入:预算单位除财政拨款、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以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8.用累计盈余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累计盈余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9.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上缴上级支出:指所属事业单位上缴上级的支出。

    4.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对所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6.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指反映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宏观管理与调控等方面的支出。

    10.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社会事业发展规划(项):指反映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方面的支出。

    11.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项):指反映经济体制改革与研究方面的支出。

    12.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物价管理(项):指反映物价管理方面的支出。

    13.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4.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

    15.统战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6.国防动员(款)经济动员(项):指反映用于经济动员等方面的支出。

    17.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普及方面的支出。

    18.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19.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0.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22.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务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3.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4.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5.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6.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7.能源节约利用(款)能源节约利用(项):指反映用于能源节约利用方面的支出。

    28.可再生能源(款)可再生能源(项):指反映用于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支出。

    29.循环经济(款)循环经济(项):指反映用于循环经济(含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支出。

    30.能源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1.能源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2.能源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反映用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33.能源管理事务(款)其他能源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能源管理支出。

    34.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

    35.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

    36.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编制与监管(项):指反映拟定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和部管行业标准、监管指导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的实施、管理工程造价等方面的支出。

    37.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

    38.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方面的支出。

    39.铁路运输(款)铁路路网建设(项):指反映铁路路网建设支出。

    40.铁路运输(款)其他铁路运输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铁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41.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指反映其他交通运输支出中除对公共交通运营补助以外的其他支出。

    42.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制造业方面的支出。

    43.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指反映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中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支出。

    44.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款)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方面的支出。

    45.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款)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方面的支出。

    46.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47.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指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48.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49.粮油物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0.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51.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三、机关运行经费

    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1: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pdf

    附件2: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汇总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