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市场监管局 市发改委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关于成立市转供电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的通知
  • 阅读:
  • 时间:2021-04-06 11:05
  • 来源:价格管理处
  • 发布:市发改委
  • 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各功能区市场监管分局、发展改革局、供电公司:

    为全面整改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一些地方落实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不到位”问题,切实承担起转供电专项整治工作职责,全力做好转供电专项整治组织协调、工作推进、督促督导、总结报告等工作,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国网浙江电力联合整治方案要求,决定成立市转供电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全面摸排掌握转供电主体发布情况,全面检查规范转供电价格行为,形成转供电主体目录、转供电价格行为违规问题、转供电价格行为整改任务等三张清单,做到疫情期间按原到户电价水平95%结算优惠政策落地检查全覆盖,实行应查尽查、应改尽改、应退尽退、闭环整治,进一步巩固深化2020年转供电价格行为整治结果,确保电价降价政策不折不扣传导至终端用户。

    二、专班组成人员

    组  长:金珊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副组长:林红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鲍正操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王激华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成  员: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相关处室(部门)负责人

    专班在市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分局设办公室,由市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分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为联络员。

    三、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落实转供电环节加价行为的监督检查,全面摸清各转供电主体情况,加强转供电环节价格行为监管,及时了解、掌握转供电终端用户电费收缴情况,对未及时传导电价优惠政策的转供电主体进行告诫,责令限期整改;对不按要求完成整改的转供电主体开展执法检查,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

    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做好电价政策解释工作,指导电网企业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并协助市场监管部门有效实施转供电主体价格行为监督检查。

    供电部门:提供全市转供电主体用户底数,完善转供电终端用户电费网上申报平台,负责做好“网上国网”APP推广工作,引导终端用户申领“转供电费码”,积极主动做好宣传告知工作,切实提高社会知晓度和推广范围。积极配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转供电环节价格行为监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在去年整治的基础上全力开展本次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工作,精心组织,深挖线索,全面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确保国家惠企政策全面落地,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二)加强统筹协调。市工作专班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各地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指导解决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堵点。各地市场监管、发展改革、供电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加强协调配合,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狠抓措施落实。

    (三)开展督导抽查。专班建立专项整治跟踪督办机制,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组成联合督导组,根据整治方案中“三张清单”内容时间逐项督查,不定时检查通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缺位、落实不力的地方,视情节采取约谈第一责任人、通报批评等方式严肃问责,对大胆创新、改有成效的地方,予以通报表扬,通过奖惩并举推动专项整治内容、质量和时限“三到位”。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总结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及时反馈政策实施成效,深入查找转供电价格行为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短板,认真研究提出对策,继续以价格政策提醒会、书面告知、微信公众号推送、上门服务等形式,加大政策宣传的力度。持续推广并迭代升级“转供电费码”,对连续红码和黄码对应的转供电主体及时进行核查,及时查处违规加价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对违规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转供电主体,及时予以曝光;进一步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持续提升日常监管效能。

    请各地市场监管局会同发展改革、电力部门成立相应工作专班,3月30日前将核实准确的转供电主体清单、4月15日前将专项整治书面报告和专项整治行动情况表(见附件)上报市市场监管局。

    联系人:市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分局   赵 磊;89189933

    市发展改革委价格处       郑 秀;89186863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营销部   林 森;51096702

    附件:县(市、区)全面落实疫情期间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专项整治情况表.docx


    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

    2021年3月17日

    原文下载:市市场监管局 市发改委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关于成立市转供电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