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广州出台营商环境4.0
  • 阅读:
  • 时间:2021-05-19 09:12
  • 来源:经济体制改革处
  • 发布:市发改委
  • 近日,广州发布了《广州市用绣花功夫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启动营商环境4.0改革,围绕“国家试点、湾区示范、指标攻坚、涉企服务、数字赋能、智慧监管”六大方面总体布局,研究提出了35条改革举措、共260项年度任务,用绣花功夫继续深化、细化、系统化各领域改革,加强地方事权系统集成,提升企业感受度。

    一、六大方面谋划4.0改革开新局。4.0改革全方位贯彻“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理念,从六大方面谋篇布局:以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为牵引,率先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便利化法治化指标攻坚,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强化数字赋能,创新智慧监管,可概括为“国家试点、湾区示范、指标攻坚、涉企服务、数字赋能、智慧监管”。为推动六大方面落实落细,进一步提出35条改革举措,作为改革“总览图”;清单化列出260项年度任务,作为改革“施工图”。

    二、“三减一优”力推4.0改革迈上新台阶。对标世行评估和国家评价指标,4.0改革以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着力破解数据共享不充分、部门协同不到位、对标改革不彻底等共性问题,精准施策,注重改革集成,巩固和升级“三减一优”改革举措。一是减环节。通过推行信任审批、加强政企数据共享、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等方式,全面推动开办企业“一表申报”,建筑许可“一站式”办理,获得电力“四零(零申请、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不动产登记与电水气报装等民生服务“一窗申请、并联办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二是减时间。通过“掌上办”“随时办”,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从“可网办”到“全网办”转变,提升网办率。同时,对于线下服务窗口,通过部署自助终端设备、优化智能导办、推广邮寄服务等举措,进一步压减办事时间,提升办事体验。三是减成本。注重综合施策、灵活施策,打好组合拳,“政策普惠减成本”“多措并举减成本”。各相关单位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供电企业投资延伸至项目红线,降低企业接电用能成本;海关实施“两段准入” “远程监管”,降低进出口企业物流成本和人力成本;法院完善预重整操作规则,降低破产企业重整成本;金融机构应用“信易贷”平台开发信用产品,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四是优服务。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关切,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方面,全面优化涉企服务,充分发挥法治联合体和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建议意见直通车”制度,对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另一方面,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新增入学、就业、退休等10件市民“一件事”专题服务,推出婚育、社保、养老等不少于300项“省内通办”事项,让广大市民群众享受更多优质服务。

    三、四个特点展现4.0改革新作为。1.0改革强调“简政放权”,2.0改革聚焦“指标突破”,3.0改革实施“流程再造”。4.0改革与前序改革前后衔接、纵深推进,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实施《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在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激发和保护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着力突出“新、细、活、彩”四个特点。一是在“新”字上下足功夫。抢抓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一体化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中新广州知识城、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标杆城市建设,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和“试验田”。二是在“细”字上下足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在细节上找差距、补短板,从产业发展全链条、企业生命全周期出发,深化对标改革,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建设完善政务区块链等数字基础设施,加速数字应用场景落地。三是在“活”字上下足功夫。突出创新监管,管出公平、管出活力。率先构建信用全周期闭环监管、行业综合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社会自治监管“四位一体”新型监管体系,实现监管“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四是在“彩”字上下足功夫。突出创品牌、走前列,提高营商环境美誉度和显示度。复制推广广州开发区“一门式”政策兑现经验,全市推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政策兑现集成服务”,展现营商环境“广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