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全国首个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正式启动
  • 阅读:
  • 时间:2021-06-21 14:18
  • 来源:浙江发改委网站
  • 发布:
  • 6月9日,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等30项技术成果正式上架。

    6月9日,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尹积军、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节能处处长熊哲、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谢肇煦共同启动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胜丰主持仪式,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史兴华介绍中心实施方案。

    赵鹏高在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启动仪式上致辞。

    赵鹏高在致辞中指出,绿色发展要有突破,科技创新是关键一环,这对绿色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浙江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一环,创新资源丰富,产业优势明显,具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力量和活跃的市场创新主体,是创新发展的“领头羊”。在浙江设立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将有效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希望浙江牢牢抓住当前全国唯一一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这一契机,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和统筹协调,加快构建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体系,大力推动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绿色低碳化改造,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希望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充分发挥企业引领作用,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希望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不负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重托,立足浙江,辐射全国,为培育壮大绿色产业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应有贡献。

    吴胜丰主持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启动仪式。

    吴胜丰在主持辞中提出,5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同意在浙江设立全国首个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绿色低碳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对浙江绿色技术创新工作的巨大支持,更是对浙江当“领头羊”的殷切希望。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源地,浙江将按照国家要求,围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保护与修复、城乡绿色基础设施、生态农业等六大领域先行先试,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史兴华表示,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关心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以高标准推进交易中心建设,大力推进绿色技术创新,不断深化对外合作交流,推动我国绿色技术水平迈上新台阶,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交易中心将以打造绿色技术交易高端服务平台、绿色技术创新“前沿窗口”、绿色技术领域“重要智囊”、绿色产业孵化试验基地和国内国际交易枢纽节点为战略定位,着力实施深化建设交易平台、提升技术创新能级、构建应用示范体系、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壮大绿色产业生态、强化支撑能力建设、推进内外合作交流等七方面重点任务,全面激发绿色技术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绿色技术创新生态圈,助力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向首批聘任专家代表张小曳院士颁发了专家聘任书。

    会上,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国家绿色技术创新联盟倡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主任张小曳,六棱镜知识产权科技集团创始人、北京知识产权大数据产业联盟理事长耿德强作主题报告。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还向首批聘任专家代表张小曳院士颁发了专家聘任书,并开展首期绿色技术“揭榜挂帅”活动。由国网浙江电科院研发的基于氢能综合利用的能量管控系统等5项绿色技术成果进行了发布。交易中心主体单位国网浙江双创中心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

    来自全国18个省、市、区发展改革委、省直相关部门、浙江省内11个设区市绿色技术相关研发机构、高校院所、产业单位及金融机构等领域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