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甬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公布
  • 阅读:
  • 时间:2021-07-12 09:18
  • 来源:城镇发展处
  • 发布:市发改委
  • 宁波市与绍兴市日前共同印发实施《甬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提出围绕“甬绍联动”发展导向,聚焦设施互联先行,深化科创、开放、文旅、生态、公共服务五个领域的合作,助推甬绍两市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联动发展格局。《方案》明确,两市将重点打造前湾新区-滨海新区高端产业协作联动区、甬绍四明山生态文旅休闲体验区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甬绍合作先行区三大联动区块,将甬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打造成长三角南翼现代化都市区连绵带、甬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近年来,宁波、绍兴两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立足各自资源禀赋,有机叠加两市在先进制造、港口岸线、文化底蕴等方面的优势,以甬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城市规划、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联动,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绍兴城际线已接入铁路宁波站并实现杭绍甬贯通,金甬铁路、杭绍甬高速、G329国道西延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甬绍城际公交开行,绍兴公交卡与宁波公交卡实现互联互通,杭甬运河宁波段实现双层集装箱通航,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新昌航站楼开通运营。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与绍兴科创大走廊的平台协作、项目合作、要素流通、生态共建逐步加强,正在合力争创国家级新材料、集成电路等创新中心。两市还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卡通行”,实现异地就医市民卡直接结算和政府服务一体化。钦寸水库实现新昌-宁波通水,成为长三角跨区域资源调配标志性项目。

    根据《方案》,两市将推动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在规划管理、人才交流、项目谋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对接,串联环四明山区域文化旅游资源,推动四明山生态文旅休闲体验区整体开发,积极发挥嵊州、新昌、奉化等区域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中部枢纽作用,构建节点物流体系,规划建设甬绍合作创新园,布局高端制造、科创研发等,探索创新内陆区域开放发展新路径,为杭绍甬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全国现代化都市连绵带、长三角金南翼核心主轴、浙江省域一体化示范区提供先行先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