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国内相关城市营商环境经验值得借鉴
  • 阅读:
  • 时间:2021-07-02 09:01
  • 来源:经济体制改革处
  • 发布:市发改委
  • 一、南京市着力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南京市分别围绕自然人、企业法人的全生命周期,梳理形成自然人出生、就业、婚育、退休、离世,以及企业设立、准入、经营、注销等“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形成涉及多部门、多层级的“一件事一次办”场景。截至2020年底,共推出标准化场景202个、区级层面特色化场景758个,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二、广州市实行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推进破产案件快速审理的工作指引(试行)》,实行破产案件审理“繁简分流”。法院综合考量债权人数、债务总额等因素,界定案件繁简程度,对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务人财产状况清楚、不存在风险隐患且符合相关条件的破产案件可进行快速审理。

    三、郑州市创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郑州海关针对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退货处理难的问题,创新“退货中心仓”模式,打通退货“最后一公里”。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允许消费者退货包裹入区,将区外的分拣、退货流程转移至区内,“退货中心仓”模式可将跨境商品退货周期缩短5天以上,大幅提升购物体验。

    四、杭州市畅通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平等参与职称评审渠道。杭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统筹推进职称评审工作,畅通各类职称申报渠道,对无主管部门受理的评审专业,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一受理、兜底服务,实现所有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均可根据其学历、资历申报相应职称。建立职称评审公开制度,确保职称评审公平公正。

    五、西安市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西安市通过新建便民服务驿站、改造基层服务中心、合作建立办事网点等方式,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服务事项下沉到街道、社区办理。截至2020年底,西安市新建25个便民服务驿站,改造606个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并绘制发布办事地点电子地图,实现群众70%个人事项可在步行15分钟(1.2公里)范围内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