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海曙区发改局助力“双抢”,力保夏粮收购顺利完成
  • 阅读:
  • 时间:2021-07-22 09:41
  • 来源:海曙区发改局
  • 发布:
  •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可能影响我市,或将一定程度增加当前“双抢”工作压力。受此影响,我区各镇乡街道种粮农户纷纷开始抢收稻谷,各收购点相继出现收购高峰。为确保今年粮食收购工作顺利进行,海曙区粮食部门积极部署,多举措并举及时启动收购应急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台防汛和早稻收购工作,保障广大粮农增产增收,最大限度减少因灾损失。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提前预警。 区粮食部门积极走访、迅速部署,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防台、收购工作落实到位。区收储公司积极行动,密切联系农户、农场和粮食专业合作社,协助农业农村部门调配农机设备,指导农户开足马力抢收成熟早稻,同时检查储粮仓房防水情况,防止粮食受潮损失,确保储粮安全;通过电话、微信群发布台风信息,通知广大粮户早收割早归仓,赶在台风影响前抢收入库。

    二是尽早谋划 科学收储。对于低洼地段老旧仓房和仓库资源短缺的粮站,加强统筹协调,必要时优先安排边收边调。统筹协调、摸排调剂出有空余烘干能力的单位,引导缺少烘干设备的农户到点烘干,确保科学收储、粮食质量安全;延长收购工作时间,粮站工作人员早上班、迟下班、中午无休,加班加点;落实资金、设备、人员、仓库,做到“钱等粮、人等粮、仓等粮”,随时准备接收投售粮食;提前做好低洼老粮仓粮食转驳集并工作,合理调配粮仓资源,保证储粮安全。

    三是防汛设备、物资到位。 检查抽水泵、排水管网等防汛防台设施设备,确保正常运转;积极落实麻袋、黄沙等防汛防台物资,一旦出现险情,能及时调用,做到有备无患;对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等处的仓库、站点等重点场所开展隐患排查,提前做好仓库整备和车辆保养,畅通物流运输通道,确保防汛防台物资储备数量、质量全面到位,确保关键时刻“供得出”“调得动”“用得上”;密切关注台风及次生灾害发生动态,全面掌握农户收割进度、粮企信息、市场供应动态和粮食库存情况,指导农户、企业做好防台风、防汛和救灾保粮措施,确保发生险情时能发挥作用。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和情况报告。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有效保障体系。完善防台抗台工作应急预案,加强排查巡视。安排专人负责,确保24小时应急待班,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沟通和安排措施,严格执行情况报告制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确保防汛抗台期间农户、粮库粮食安全、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夏粮收购工作安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