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发布
  • 阅读:
  • 时间:2021-08-12 14:46
  • 来源:发展规划处
  • 发布:市发改委
  • 《宁波市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日前正式发布,明确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用五年时间,深入推进市场监管市域治理现代化,打造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规划》自2020年10月启动编制以来,体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新”要求,按照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大服务”格局的理念谋划主要任务。

    在奋斗目标上,《规划》提出我市在宽松便捷的市场营商环境、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支撑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供给水平、全链条全过程的安全监管体系、创新引领的技术支撑体系和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六个方面的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同时,从市场环境、质量提升、安全监管、科技支撑四个维度设置了31个指标目标。

    从主要目标值看,到2025年,我市基本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实现在册市场主体突破150万户;全市“质量第一”理念深入人心,质量强市、标准化、知识产权三大战略取得重大进展,有省级以上政府质量奖12个,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0件,国内有效注册商标达55万件,累计培育“品字标”企业400家以上;共建共治共享多元治理格局更加完善,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分别为85分和90分以上,万台特种设备事故率控制在0.22起/万台以内。

    消费维权法治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消费维权机制进一步健全。到2025年,力争累计培育发展放心消费商圈(街区)40个,推行赔偿先付企业350家,消费维权服务站(绿色通道)、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5000家;智慧化市场监管治理新形态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