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我省高校党建工作和义务教育“双减”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1-08-26 10:11
  • 来源:社会发展处
  • 发布:市发改委
  • 8月2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研究部署我省高校党建工作和义务教育“双减”工作。会议还研究部署了我省对口援疆、援青工作。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旗帜鲜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和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好地发挥教育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

    会议强调,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特别是要求着力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为推进高校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省高校党建工作实际,强化高校党建统领工作,提高高校党委领导力,坚持铸魂育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加快构建高质量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

    会议指出,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是事关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也是关系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会议强调,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从我省实际出发,聚焦目标、持续用力,系统治理、精准施策,统筹兼顾、防范风险,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以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实际成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探索形成具有示范推广效应的好做法好机制,不折不扣而又积极稳妥地把中央意见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全省中小学和高校将陆续开学,各地各学校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落实防控责任、防控措施,深入排查防控的盲区和漏洞,做实做细应急处突预案,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持续深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工作机制,全面排摸师生健康状况和暑期活动轨迹,特别是对于中高风险地区的教师和学生,该暂缓返校的就暂缓,提前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援疆援青是“国之大者”,是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应有之义;深刻认识浙新、浙青交流合作是我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增强做好对口援疆援青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突出重点、积极有为,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凝聚人心、助力内生发展、维护安全稳定、加强生态保护,加强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努力打造更多援疆援青工作“金名片”;主动变革,进一步提升工作理念、集成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升级援疆援青工作体系,努力多出成果、出亮点、出模式,不断开创浙新、浙青交流合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