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美丽乡村建设节节攀高
  • 阅读:
  • 时间:2021-09-17 11:19
  • 来源:发展规划处
  • 发布:市发改委
  • 我市以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及村庄清洁行动为突破口,拉高标杆,凝聚合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以村庄洁净为底色,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打好房前屋后堆放物、村道沿线垃圾、河道漂浮物、农田废弃物清理四大攻坚战。全市已有1135个村、10万户家庭获得区县(市)级以上美丽庭院荣誉。以全域提升为目标,体现古镇乡韵、休闲山乡、蓝色海岸、梦里水乡等不同风情,累计培育风景线57条,累计培育示范镇(乡)52个。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扩面提质。我市出台《宁波市农村厨余垃圾就近就地处置管理办法(试行)》,成为国内首个对农村厨余垃圾就近就地处置进行全过程管理的行政性规范文件。到目前为止,全市838个村厨余垃圾就近就地消纳,日处理能力830吨,日转化生物有机肥260余吨,垃圾终端减量达70%。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标增效。我市通过集中攻坚、提升改造,累计完成4911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治理提标,实现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外应治理保留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全覆盖。奉化区作为全国6个案例之一,入选《县域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案例》。鄞州打破乡镇界限,建立市场化运维模式,形成连片的规模化专业化管理。

    我市还积极探索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创新,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综合体,目前10个园区已全面开工,其中5个园区已开园,3个园区基本具备开园条件,共形成了56个基地、143个景观。江北区结合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放活土地经营权能,全区农田流转率达80%、规模流转率达85%,“两权一房”抵质押贷款累计6.4亿元,有效激活了农村“沉睡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