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落户宁波
  • 阅读:
  • 时间:2022-11-17 09:53
  • 来源:宁波市发改委
  • 发布: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
  •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组建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国家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等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其中,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依托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组建,充分汇聚了浙江、江苏、广东等14个省份的行业创新力量,截至目前已突破石墨烯微片的高效分散、稳定的水性浆料制备、石墨烯浆料快速印刷及涂布等多个关键共性技术。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面向石墨烯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围绕石墨烯材料规模化制备、石墨烯材料产业化应用和石墨烯行业质量提升等研发方向,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支撑打造贯穿石墨烯领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和价值链的创新体系,助推我国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在产业化应用领域,锂电池用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已在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万吨级生产线,孵化的浙江墨原新材料有限公司已成功研发出百微米级石墨烯导热膜卷材,宁波烯暖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研发出基于水性工艺的石墨烯电热膜,研发的石墨烯RFID实现在资产管理的示范应用。

    下一步,宁波将通过打造“产学研用资”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构建自我造血、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市场化运行机制,真正把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打造成产业技术创新的公共平台、协同创新的新型载体、技术转化的中试基地以及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