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修订印发宁波市粮食应急预案
  • 阅读:
  • 时间:2022-12-06 16:14
  • 来源:宁波市发改委
  • 发布:粮食与物资调控处
  • 日前,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由市发改委牵头修订的《宁波市粮食应急预案》。

    2020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粮食安全保供形势较为严峻,国家和省多次对粮油应急保供工作提出了新部署新指示。同时,2019年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后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有较大调整,原预案部分内容已与当前形势和应急工作实际不相适应,迫切需要进行修订完善。为此,我委在2016年印发的《宁波市粮食应急预案》的基础上,结合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应急保供实际情况,对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

    新修订的《宁波市粮食应急预案》一是微调了预案的整体框架结构,参照省预案的整体框架结构,将原预案的七个部分调整为八个部分,依次分为总则、事件分级、组织机构及职责、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和附则等八个部分;二是调整了部分成员单位及其职责分工,根据粮食应急工作要求增加了市委网信办、市应急管理局等5个单位(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并明确了各自职责;三是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程序,根据不同的应急状态,分别制定不同的应急响应程序,列出相应的预案启动条件和应急处置措施,使预案更具备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是对建立健全粮食保障措施提出更高要求,除保持必要的储备规模和企业周转库存,建立粮食应急加工网络和粮食应急供应网络外,新增了区域应急保障中心等内容,应急状态下可实现粮食统一调度和多级组织协调联动,提升了全市的应急综合保障能力。

    《宁波市粮食应急预案》的重新修订出台,使我市粮食应急处置工作进一步规范,粮食应急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为维护粮食市场稳定、确保我市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