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树好“十个两”价值观 打造 “六个工程”发展战略——何国强主任在党组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摘要
  • 阅读:
  • 时间:2022-02-10 11:16
  • 来源:宁波市发改委
  • 发布:
  • 一、如何树好价值观

    共十条。其中,组织层面四条,个人层面六条。

    组织层面的价值观四条:

    1.“两个事”。即:把推动宁波发展作为发改委的本职事,把推动全国大局发展的事作为自己分内事。作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在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上,必须义不容辞冲在前列,积极主动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履行好“参谋部、指挥部、协调部、服务部”职能。同时,我们要把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为应尽的使命职责,站在宁波发展全局的高度去谋划、布局、安排、推进,责无旁贷,义无反顾,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两个台”。即:创造平台,搭建舞台。委党组要竭尽全力的为干部职工发展着想,尽可能为大家展示才能,创造更多平台,搭建更好舞台。

    3.“两个化”。即:拥抱变化,时刻净化。面对瞬息万变的当今社会,要主动适应变化,积极应对变化,学会拥抱变化。同时,还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过学习不断强化自我净化和修行。

    4.“两个到”。即:没有做不到,只怕想不到。很多事情,不是先看到希望才去做,而是坚持做了才能看得到希望。只要我们朝着既定的目标去努力,不退缩,不动摇,就能获得成功。

    个人层面的价值观六条:

    5.“两个作战”。即:能单兵作战,更能团队作战。每名同志不仅能够独当一面的出色完成任务,更要能够团队作战,这就需要我们具备大局观念、协作精神和服务意识,牺牲小我,成就大我。

    6.“两个懂得”。即:懂得战略、会战术;懂得全局、会谋划。我们不仅要学会从全局考虑谋划,还要在具体打法上求创新求突破,特别是面对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世界一流强港、杭甬“双城记”、宁波西枢纽、“双碳”、数字化改革等重大任务,更需要我们能谋善断、能征善战。

    7.“两个赢得”。即:赢得信赖,赢得尊敬。“有为才能有位”,要想赢得别人的信赖和尊敬,首先自己要有过硬的本事和技能,要取得让人心服口服的实绩。

    8.“两个永远”。即:永远不抱怨,永远有建议。抱怨,只会让自己坏了心情,更加消极。同志们要做到永不抱怨,要从提积极建议的角度来看问题。提出观点的时候,不能抱怨式的提出来,而是要建设性的提出来。

    9.“两个留下”。即:为单位留下一段精彩,为自己留下一生美好回忆。“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无论我们在什么单位,在什么团队中,都要珍惜荣誉、不辱使命,如果每名同志都做到工作勤奋、勇于创新、敢于奉献,这个单位就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10.“两个防止”。即:防止小圈子,打造大团队;防止灯下黑,打造铁纪队伍。全委党员干部要追求高标守好底线,严格自律、慎独慎微,主动净化“生活圈”“朋友圈”“职业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营造清正廉洁的好环境、好氛围。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看好门、管好人”,确保不出现违法违纪违规等问题。

    二、如何打造发展战略

    我们发改委的发展战略就是打造“六个工程”。

    第1个是“魂”工程。我们发改委的魂就是委党组班子,只有班子强了、班子硬了,才有凝聚力,大家才有依靠,这是核心和关键。为此,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抓住委党组班子这个关键,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党组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更好地发挥“火车头”的榜样带动和模范引领作用。

    第2个是“才”工程。“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要鼓励、引导和激励我们的同志多学习专业知识,多研究政策法规,多发表研讨文章,多获取文凭证书,只有不断提升全委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每名同志才能成为人才,才能为建设成为一流的机关单位,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第3个是“家”工程。要加强干部的培养,体现对干部的关心,要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使全委干部职工有“归属感、依靠感、光荣感”,把单位打造成为干部之家、职工之家等等。

    第4个是“网”工程。就是要编织好一个体系化网,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按照“内外联动、点面结合、上下协同”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把系统各类资源全面整合统筹起来,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和工作效率。

    第5个是“创”工程。要大胆尝试,开拓创新,从观念上破题,从思路上立新,不为原有思维定式、知识视野、工作方式所限。要站在全国大局中高点寻标、全面对标、奋勇争先。

    第6个是“品”工程。单位建设要有品位、品质和品牌。比如,围绕“品”字可以做哪些事,打造一张独具特色的名片、拥有一个属于我们的Logo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