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以“两减两提高”推动农业低碳发展
  • 阅读:
  • 时间:2022-03-15 10:17
  • 来源:双碳专班
  • 发布:
  •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的有关工作要求,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特别是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以来,以减碳增汇为目标,聚焦农业关键领域,持续推进渔业、农机等“两减”,提高农废资源化利用率、农业碳汇能力等“两提高”,加快推动农业低碳发展。

    一、聚焦减船转产,加快推进渔业减排

    一是大力实施减船转产。引导倒逼达到老旧限制船龄的渔船减船转产,十四五期间计划减船500艘,截至目前,已完成减船152艘,做到了船拆解、证注销、人上岸。二是严格开展渔业执法。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及渔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船证不符”、“证业不符”渔船,2021年全市查处涉渔“三无”船舶520艘。三是严格执行休渔禁渔制度,2021年清理各类违规网具3万余具(顶)。

    二、聚焦淘汰落后,加快推进农机减排

    一是全面“清零”变型拖拉机。截至2021年5月底,全市累计淘汰变型拖拉机5240台,完成率达100%,提前实现全市变型拖拉机清零的目标。二是常态化开展高耗能农机报废更新。持续将高耗能农机纳入报废更新补贴范围,2021年,报废高耗能农机34台,总计功率729.2千瓦。

    三、聚焦农废利用,不断提高资源化利用率

    持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8%以上,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建立种养点对点、量对量的对接消纳模式,全市落实生态消纳地96万余亩。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提高离田利用率,2021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96%。奉化区创建成为国家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今年,余姚市启动创建国家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

    四、聚焦碳汇农业,不断提高农业碳汇能力

    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全市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7.09万亩。鼓励发展贝藻类养殖等碳汇渔业,2021年新增贝藻类养殖面积1.2万亩。大力推广有机肥和测土配方施肥,降低农业生产碳投入,2021年推广商品有机肥11.8万吨、配方肥和按方施肥6.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