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突出“四化”导向 推动光伏跨越式发展
  • 阅读:
  • 时间:2022-03-02 15:05
  • 来源:双碳专班
  • 发布:市发改委
  • 宁波是浙江省传统能源生产基地,但近年来,宁波市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突出系统化、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四化”导向,实现光伏跨越式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市光伏装机343万千瓦,同比增长25%,是“十二五”末的33倍,装机规模持续保持全省第一。

    一、部门协同,推进全市光伏产业系统化发展

    2021年12月,市能源局会同经信、财政、住建、机关事务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宁波市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将加快光伏产业发展,通过水面、滩涂、农业、工业、商业、学校、医院、公共建筑、居民、交通等领域实施“光伏+”十大工程。到2025年,全市光伏产业产值计划超过260亿元,光伏发电装机规模确保达到500万千瓦,力争达到570万千瓦,打造国内重要的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地。

    二、科学谋划,推进地面光伏电站规模化建设

    充分利用慈溪、象山、宁海等地沿海滩涂、水库和农业用地资源,大力发展光伏电站,建成大型地面电站9个,装机113万千瓦,储备大型光伏电站项目70万千瓦以上。同时,委托浙江省电力设计院完成《象山县可再生能源消纳及送出方案研究》,统筹宁波南部区域清洁能源的接入和送出工作,解决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远离用电负荷中心的矛盾。

    三、厘清重点,推进分布式光伏产业化布局

    将能源绿色发展与产业升级转型有机结合,重点在用电量大、能耗水平高的企业屋顶发展分布式光伏,建成杭州湾大众汽车6.8万千瓦、金田铜业4万千瓦、宝新不锈钢2万千瓦等项目。同时,利用大型火电厂既有屋顶和送出线路,发展全额上网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北仑、象山、宁海、镇海四大火电厂区内已建成和在建的分布式光伏就达到12.7万千瓦。此外,对公共建筑和工商业屋顶开展排查,共梳理出可利用屋顶面积1243万平方米,可建设约120万千瓦分布式屋顶光伏,为后续发展提供支撑。

    四、因地制宜,推进家庭屋顶光伏特色化运营

    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建设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的决策部署,针对户用光伏建设成本高、收益率低、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的特点,宁波市因村施策,探索多种投资分享模式,积极推进家庭屋顶光伏建设,并配套市级财政补贴,形成了“海曙龙观光伏村”“奉化光伏消薄村”等光伏村建设的“宁波经验”,推进新农村、新能源、新产业融合发展,获得了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时报等中央媒体的关注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