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化工废气回收利用 助力镇海减碳增效
  • 阅读:
  • 时间:2022-04-26 16:43
  • 来源:双碳专班
  • 发布:
  • 石化产业作为镇海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同时也是典型的高碳产业,其碳排放量占全区碳排放总量的80%以上,做好石化产业的碳排放控制对镇海区实现碳达峰目标十分关键。镇海区“双管齐下”、“两手抓两手硬”,在石化行业深入开展节能挖潜行动的同时,积极构建并完善排放终端二氧化碳高价值、资源化再利用体系,示范开展CCUS项目,助力镇海减碳增效。

    一、深入调研,系统谋划低碳试点。宁波石化开发区是省内唯一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专业园区,也是全国第一批绿色园区,拥有规上工业企业百余家,是我区石化行业集中区与碳排放核心区。镇海区秉承“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理念,践行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加快先进适用技术转换应用,以宁波石化开发区为试点,深入开展园区石化企业碳排放与碳需求调研,进一步完善管廊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系统谋划园区碳循环体系,积极探索镇海减排降碳与石化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有效路径。

    二、示范先行,打造资源循环样本。华东能源公司是宁波唯一一家二氧化碳提纯处理公司,以华东能源为桥梁,以镇海炼化和浙铁大风为先行先试点,在全市率先开展CCUS标杆工程建设,构建园区二氧化碳回收利用体系,搭建园区“人工碳循环”。将镇海炼化制氢装置产生的二氧化碳,经华东能源提纯后,管道运输至浙铁大风作为化工原材料,最终固定在聚碳酸酯(PC)产品中。该资源循环链现已稳定运行,2021年回收镇海炼化二氧化碳气体25.6万吨,增加经济效益近一亿,实现园区减碳增效双丰收。

    三、应用推广,助推实现“双碳”目标。为完善回收利用链、增加规模效益,我区全面排摸园区在建及规划项目,科学评估石化区20万吨碳酸酯等项目碳需量,鼓励华东能源进一步挖掘市场碳需求潜力,支持园区内富德能源、诺力昂、中金等碳排放大户加入该回收利用体系,以碳需求拉动碳供应,以碳经济带动碳回收,力争实现CCUS规模化发展,积极打造省内CCUS示范基地,助推我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